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看鄧小宙有感

說起鄧小宇, 又找到鄧小宙 (Paul Dunn) 的書. 比起鄧小宇, 在公共圖書館裡, 不難找到鄧小宙 .

鄧小宙的作品不多. 據悉推出過的, 只有博益出版的《故園風雪後》.

書名滄桑味濃. 是鄧小宙根據自己在哈佛大學唸書時的經歷改寫. 除了書中人名修改過外, 內文真確性極高.

鄧路過Wellsley College, 遇上初戀對象、韓籍醫科生「小金箍」. 還有鄧那一眾行事獨特又令他佩服不已的同學: 有牛津不去, 偏到哈佛留學的英國貴族、見識廣博, 隨遇而安, 口頭襌是「who cares, how stupid」的日本人、矢志回祖國效力的「香蕉」 ... 除了「小金箍」, 個個心高氣傲. 鄧對「小金箍」一見鍾情, 但女方懾於父權, 沒有努力爭取自己的自由和愛情, 最後更甘心接受盲婚啞嫁, 婚姻自然也迅速完結. 原本桀傲不馴的同學們, 也為了承擔各自的根源, 各散東西. 鄧經同學和兄長勸導下, 輾轉找到「小金箍」. 這位曾被鄧小宇認為是未來弟婦最佳人選的清秀女子, 昔日靈氣已被磨蝕一空, 鄧也明白兩人距離愈來愈遠, 沒有可能重拾舊歡.... 留下的, 只有《故園風雪後》裡的文字作為回憶 .

《故園風雪後》最令我動容的不是主角與女友的一段情. 反而是他身邊幾位同學. 用「出類拔萃」形容也不夠, 鄧小宙對他們服得五體投地, 也是不無原因的. 可是再自傲的人, 也難敵世情變遷. 有的一去不回, 有的性情大變, 亦有的始終如一. 這令我想到自己身上發生的一些事. 從前「友誼永固」講得動聽, 原來是曲線金句. 朋友易得, 知己難求. 當真.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深夜,剛看完整本 「故園風雪後」、即在網上尋找他的資料,小宙,估計他在人生歲月裡,和我差不多年紀。這書我在2001年購買,一直放在書架上,尾頁還夾有收據,忽然地在今天,一口氣看完,非常的「真」;會繼續找他的作品。

Simon Tsoi (HK),
sk.tsoi@yahoo.com.hk

Agnes Tse 說...

Simon Tsoi, 謝謝光臨.

像我這年紀這世代的人, 是沒辦法了解鄧小宙他那一代人的心路歷程. 不知是好哀還是好笑.

匿名 說...

故園風雪後是我最愛的前男朋友推介閱讀的,每次看都讓我更想念他,特別是書裡描述的純真感情和對人生的無奈,體會更深。

Arael 說...

這本書是我中學畢業後,去Boston留學之前讀的,保留至今。非常真實的一本書。當年,也還真的推薦過給喜歡的女仔。

匿名 說...

去年為著這本書,去過一遍 New England。秋天裡的Wellesley College 非常漂亮,有很濃的校園氣息,也較幽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