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第35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呈獻:日本電影巨匠 – 川本喜八郎、涉谷實回顧展 (轉載)

第35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呈獻:日本電影巨匠 – 川本喜八郎、涉谷實回顧展

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繼續聚焦世界各國的大導演,其中包括日本兩位已故的大師級人馬:川本喜八郎及涉谷實。

木偶動畫大師 - 川本喜八郎 (KAWAMOTO Kihachiro) (1925-2010)

於去年因肺炎病逝的川本喜八郎,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木偶動畫藝術大師。早年學藝於日本木偶動畫先鋒持永只仁, 其獨特的日本傳統藝術風格在到布拉格跟捷克木偶動畫大師傑利唐卡(Jiri TRNKA)學藝後才正式建立,他的作品多元化汲取了日本能劇、文樂、歌舞伎等等藝術,使他的作品先後贏得了許多國際大獎。

川本喜八郎在學藝布拉格前後有著明顯的風格轉變,電影節特別把這兩段時期輯錄成選集, 並會放映他後期的兩部重要作品,讓影迷親身體驗這位大師在光影歷程的成長之路。作品包括:

川本喜八郎短片集一 1968-1976
這輯動畫短片運用了不同的動畫技術,展現了川本喜八郎早期對風格的探索。

作品一覽:

《折花》Breaking of Branches is Forbidden (Hanaori) 1968
《犬儒的臉》Anthropo-Cynical Farce (Kenju giga) 1970
《鬼》The Demon (Oni) 1972
《旅行》The Trip (Tabi) 1973
《詩人的生涯》A Poet's Life (Shijin no shougai) 1974
《道成寺》Dojoji Temple (Dojiji) 1976

川本喜八郎短片集二 1979-1990
此輯中的四齣作品為其後期的創作,獲獎無數。

作品一覽:

《火宅》House of Flame(Kataku) 1979
《自畫像》Self Portrait (Serufu pootoreeto) 1988
《不射之射》To Shoot Without Shooting (Fusha no Sha) 1988
《野玫瑰公主與睡美人》Briar Rose or The Sleeping Beauty(Ibara hime matawa Nemuri hime) 1990

川本喜八郎的另外兩部放映作品包括:
《冬之日》Winter Days (Fuyu no hi) 2003
《亡者之書》The Book of the Dead (Shisha no Sho) 2005

松竹風全才巨匠 - 渋谷實 (hibuya minoriSHIBYYA Minoru) (1907-1980)


1907年於東京淺草區出生的渋谷實以活潑複雜的影機運動、擅長改編文學名著、指導演員演出,並發掘他們喜劇細胞著稱。他於大學時主修英文,1930年正式加入松竹影畫,出入蒲田製片廠,曾擔任成瀨巳喜男、五所平之助及小津安二郎等大師助導。

渋谷實創作取材廣泛,產量豐盛,1937年至1966年間拍攝了四十多部電影,五十年代初接連拍出《自由學校》(1951)、《本日休診》(1952)及《現代人》(1952) 等直接反映日本戰後社會問題的作品。當年新左翼思潮影響下,其作品每每觸及社會制度深層弊病的特色備受國際注目。代表作除所選映的八部作品,還包括:《情炎》(1947)、《青銅之基督》(1955)、《氣違部落》(1957)等。



以下作品將於電影節期間放映:




《本日休診》 Doctor’s Day Off (Honjitsu Kyûshin) 1952



《現代人》 Modern People (Gendai-jin) 1952



《正義派》 Righteousness (Seigiha) 1957



《惡女之季節》 The Days of Evil Women (Akujo no Kisetsu) 1958



《伯勞鳥》 The Shrikes (Mozu) 1961



《好人好日》 A Good Man, A Good Day (Koujin-koujitsu) 1961



《醉漢天堂》 Drunkard’s Paradise (Yopparai Tengoku) 1962



《白蘿蔔與紅蘿蔔》 The Radish and the Carrot (Daikon to Ninji) 1965)

5 則留言:

Chris 說...

只是看Agnes的介紹都已經大開眼界!

Agnes Tse 說...

Thank you Chris! I just copy & paste from HKIFF website, and also find some photo from Shibuya's FIlm. :)

the inner space 說...

我很喜歡看小津安二郎的作品!

Agnes Tse 說...

the inner space: 只看圖片和少許介紹, 涉谷實與小津好似幾友好, 但風格就完全唔同: 小津不動而涉谷實四圍郁. 連笠智眾的喜劇面孔都變得與眾不同. 當時松竹重用涉谷實, 劇本 (野田高悟有份替他寫劇本) 自由發揮度頗大.

匿名 說...

期待《白蘿蔔與紅蘿蔔》,據說影片是小律遺作,由涉谷實埋尾,由小律愛將笠智眾主演,可以從中比較兩人風格。Raym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