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台北之旅‧2/9


到台北前, 網友曾推薦我到『丹堤咖啡』吃早餐. 認識我很久的人, 大概都知道我有舖『食早餐癮』, 不分黃昏或午夜. 連橘子旅館的職員都建議住客到對面街的『丹堤咖啡』, 哪有不光顧的道理呢.


在二樓一邊等候早餐, 一邊看窗外街景.



夢寐以求的台北第一頓早餐. 一次過吃四塊暖暖的甜窩夫餅, 十分飽肚, 過癮.



盧廣仲《早安, 晨之美》: 「有好多好多早餐在這裡.... 對呀~對呀~對呀~」日月天王, 早餐係要空肚食架!






這天到圓山的台北市立美術館, 因台北在十一月舉行國際花卉博覽, 附近的圓山公園及台北故事館暫時關閉和封路, 需要從圓山捷運站轉乘免費接駁巴士到美術館.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展覽從印象派、後印象派、立體派、野獸派、到達達主義的油畫和部份雕塑. 絕大部份展品是我從未看過的. 慶幸自己來得及時, 因為展覽到九月尾便結束. 場內觀眾極度剋制, 與香港舉行印象派展覽期間的人山人海「盛況」完全是兩回事.




小場刊並不免費附送, 但圖文並茂詳細介紹 (並不是每一張畫和雕塑都列入場刊) , 作為導賞指南極佳. 館內展覽嚴禁拍照, 沒有眼福的朋友, 可以試看這個PDF檔案.




展覽用上畢加索的油畫《女人與小孩》(Woman and Children) 作宣傳封面.畫上從左起是畢加索女兒Paloma, 第二任妻子Jacqueline Roque 及她的女兒Catherine. Jacqueline Roque手握女兒的手, Paloma孤零零站在一旁. 在Jacqueline Roque 阻撓下, 他的親生子女沒有一個可以出席父親的葬禮, 也不能承繼畢加索的遺產. 畢加索西遊後, 情婦Marie-Thérèse Walter上吊自殺、 Jacqueline Roque吞槍自殺. 替畢加索誕下一對兒女後反目成仇的Françoise Gilot 則頤養天年.





美術館室內實而不華, 內裡中空, 看似無謂, 實質將展館打通建成四方管道形, 可容納大量觀眾, 有利於展覽陳設.




美術館外型相當有性格. 未知煙囪型建築物和裝修中的玻璃屋有什麼用途



自己幫自己拍照, 唯有如此....



中午到中山附近的當代藝術館 (MOCA) 旁的MAYU CAFE午膳. 雖然食物並非頂級水準 (甜品則遠近馳名), 勝在輕量午餐也很飽肚, 還有精緻甜點, 十分抵食. 但餐廳環境令人鬆弛舒服, 店員服務態度很好. 為了尊重餐廳, 沒有拍照.

離開MAYU CAFE後到當代藝術館一看, 發覺那裡沒有我想看的展覽, 便到台灣原住民手工藝商店『台灣好‧店』, 主要是替親友買點特別的手工藝品.



原住民種的「阿郎茶」、台中女子監獄出品的朱古力、原住民外銷的狩獵用木雕動物: 左為嚕嚕米 (河馬, 即姆明Moomin) , 右為貓.




途經中山車站地下書店街, 瞥見這本《珍奧斯汀的世界》, 圖文介紹Jane Austen成長及成書背景, 又分析了當時的政治、民生、文化與Jane Austen作品的關係. 隨即決定不打書釘, 帶回家.






午後到『光影台北』. 感覺上像Cafe多於影院. 可能是我來臨的目的只是觀光罷.





倒是門口令我想起《悲情城市》醫院玄關的場景



晚上來到士林夜市! 比較遺憾是獨自一個, 未能吃盡各種美食!


先吃了「大腸包小腸」, 再找我連日來最想吃的─魯肉飯和菜. 一邊吃飯時, 一邊看女廚師切豬心煮豬心湯、炒魷魚焿, 好火候!! 熱鬧的氣氛像香港當年的大排檔一樣.



本來想嚐嚐『豪大大雞排』, 見到如此人龍, 唯有打道回府. (是夜考慮到體力問題, 沒有到誠品信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