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森英惠 Hanae Mori


Fun哥介紹環球小姐日本佳麗, 衣履行頭認真一流. 我則覺得似曾相識: 日本小姐各晚裝風格, 似有遙遙向日本殿堂級服裝設計師Hanae Mori (森英惠) 致敬之感.

高田賢三. 川久保玲. 山本耀司. 三宅一生. 相信無人不知他們是享譽國際的日本服裝設計師. 今日的潮人也許未曾聽過森英惠的名字, 成日講Yohji的歪文也無提過. 但森英惠在日本和西方的時裝界地位和資歷, 恐怕比這幾位還要高出一輩.



森英惠生於1926年, 50年代開始從事服裝設計, 77年憑和式風格混合絲印紡織的設計打入歐洲市場, 有「蝴蝶夫人」的稱號, 04年退休. 森英惠專注於Haute Couture, 一般大眾反而對她感到陌生. 其實森英惠真正成名, 比「川久保玲大戰山本耀司」還要早. 70年代進軍國際前, 森英惠早以設計電影服裝聞名於日本國內, 指定要森英惠親自設計服飾的名人演員多不勝數, 包括美空雲雀和皇太子妃雅子.



森英惠高級服飾



資生堂也要滔森英惠的光. 1969年的crossover香水廣告



森英惠為Barbie設計的晚裝, 「非常利孝和夫人Feel」


森英惠也曾為日本新浪潮電影出過力. 這方面要從 岡田茉莉子說起. 在《秋津溫泉》(1961) 她親自為和服配飾, 顯然對服飾有一番研究. 她的丈夫吉田喜重也特別在電影裡強調新舊交替的衝突 (他本人與小津的罵戰便是最佳例子) , 含蓄地以服飾表現角色的矛盾性格、對立的態度.





《情炎》(1967) 的女主角 (岡田茉莉子) 痛恨母親水性陽花, 自己也困在一椿窒息的婚姻中, 更有步母親後塵的隱憂. 穿西服、思想開放的小姨, 與穿和服、進退兩難的嫂子, 形成強烈視覺語言的對比.



吉田喜重邀請森英惠為《炎與女》(1967) 擔任服飾設計, 正好讓她大顯身手 (相信岡田茉莉子本身也是森英惠的擁戴者). 岡田茉莉子身上的幾何圖案衣服、簡約打扮, 與小川真由美的雪紡裙、花呢大衣, 又是暗地裡的較量.

高反差攝影、不規則空間調動、女主角手執透明傘的招牌動作、有意無意望向某方的神秘close up, 都是吉田喜重的固定簽名.








5 則留言:

Unknown 說...

吉田喜重雖然係新浪潮主力,但係佢都幾懂得運用傳統日本美學,凸出新時代與傳統的衝突。

Fun 說...

原來美空雲雀都係佢fans!!!!

我覺得個套粉紅色飛飛下好靚,而家著都ok!

gar~* 說...

吉田喜重六十年代的電影真的很漂亮, 原來服裝也是大有來頭, 唔怪得咁妙~

readandeat 說...

謝謝介紹﹗

如果沒記錯,以前的紅白,美空雲雀每次出場時,大家都很期待她這一次又花了多少錢打造出場服裝。一出場,真的成隻孔雀咁。

你提到岡田茉莉子,我剛剛在自己的網誌提過她。她在《人間の証明》(人證, 1977)中演名設計師三杉恭子,電影中大量起用黑人女模特兒,我估那時在日本算是很大膽。原來她對和服有研究,難怪電影公司找她演這角色了。

Agnes Tse 說...

李卓倫: 吉田喜重父親是布販, 可能也受到一定美學的浸淫.

Fun: 我一睇都覺得好靚! 其實森英惠同果幾位設計師都係企係傳統去創新.

Garrick: 吉田喜重作品中, 我暫時最喜歡"情炎", 其他唔係唔明就覺得太扮野.

readandeat: 唔止美空雲雀, 仲有小林幸子, 美川憲一....

我估《人間の証明》catwalk一段, 多少受到Diana Ross《Magohany》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