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到廣島的理由

多年前買了一本叫《Manga! Manga!: The World of Japanese Comics》的書籍送給影友。 那是我在唸科技學院 (Technical College) 時在學校圖書館看到的參考圖書。  書送出了, 卻沒有替自己買下來。對書中介紹的一套漫畫《赤腳阿元》(はだしのゲン/ Barefoot Gen ) 印象深刻,那是一套以廣島原爆為背景的日本漫畫。

《赤腳阿元》如果登陸香港,地位可能跟《漂流教室》不分上下。《赤腳阿元》改篇過電影、短篇劇集和動畫電影。 甚至有人認為動畫版《赤腳阿元》比《再見螢火蟲》的批判力度更深。可是這套漫畫在華文地區不見經傳,反而在海外聲譽日隆。

《赤腳阿元》誕生在1974年, 竟然刊登在《少年Jump》上連載!作者中澤啟治 (1939-2012) 選擇這個題材,因為他正是親眼目睹廣島原爆的生還者。當時六歲的他正在上學途中 (極接近原爆爆心),回頭應了同學家長的一聲呼喚, 保了一命。原爆引起的火災令他失去大部份親人,生還的母親和妹妹也因原爆後遺症而先後逝世。

中澤啟治長大後,定居東京日暮里,展開漫畫家生涯。起初他有感一般人對「原爆被爆者」的岐視 ,沒有選用自身的經歷為素材,於是專攻少年漫畫。母親病故後,中澤啟治回到廣島奔喪,發現母親遺體在火化後,沒有任何留下遺骨 ( 殘留在骨骼中的放射性物質經焚燒後,產生化學反應)。 中澤啟治深受衝擊,決定改變創作方向,創作了《赤腳阿元》,也就是自己的半自傳。

《赤腳阿元》在日本戰後廿多年後掘出歷史追討責任, 中澤啟治更毫不客氣, 在漫畫開宗明義大力批判軍國主義和天皇制度,自然成為各方攻擊和爭議的對象。 (當時日本社會為美軍駐守沖繩和中日建交的問題而困擾,而中國更是支持核彈試驗) 如果三島由紀夫未自殺的話, 他討伐的對象名單中, 一定包括中澤啟治在內 (跟三島由紀夫絕交的大江健三郎, 正是公開支持中澤啟治的人) 。 漫畫社的編輯也勇於承擔,頂著壓力替中澤啟治護駕。 (某編輯向中澤啟治坦言「這樣的畫,會被CIA 拉捕的啊」, 中澤啟治回答: 「那我很高興被捕啊!」)

《赤腳阿元》連載以來,廿多年來間歇停載和轉移刊登雜誌。直到中澤啟治因糖尿病和白內障的疾病纏身, 無法繼續創作《赤腳阿元》的續篇,在2009年宣佈退休。

在網上資料中得知, 中澤啟治並沒有住在廣島, 反而選擇在埼玉縣的所澤市定居。 我曾幻想過「先到廣島、再到所澤」的旅遊計劃,甚至想過如果去到當地, 可能有機會碰到原作者... 年初再查閱資料,才得知中澤啟治在去年年尾,因癌病在廣島逝世了。

中澤啟治選擇回到廣島終老。而我決定要到廣島一遊。

意料之內,換來旁人一句「廣島有什麼? 只有一個原爆紀念公園。」有誰認識中澤啟治? 他選擇忠實而艱難的創作之路。 到廣島走一趟去紀念他,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