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重溫《秋燈夜雨》

年前的黎明時份, 從電視收看台灣陳年鬼片《秋燈夜雨》(All in the dim cold night, 1974). 我也寫過一篇影評, 以記影片缺乏資料云云. 早在數年前, 台灣舉辦一個頗有規模的鬼片影展, 搜羅多部中外鬼片, 《秋燈夜雨》未有選映, 反而姊妹作《寒夜青燈》(1974) 和《鬼嫁》(1976) 榜上有名, 也喚回台灣老一輩影迷的回憶.



《秋燈夜雨》的導演姚鳳磐是台灣60年代著名電影編劇, 曾任記者, 後師事於李翰祥的國聯 (代表作是改篇自朱西甯小說的《破曉時份》(1968)) . 姚鳳磐至70年代初有感電影良莠不齊, 企圖求去. 在擔任製片的妻子劉冠君鼓勵下, 寫下《秋燈夜雨》的劇本. 適逢他力邀出演的女主角秦夢, 也正值對電影事業意興闌珊之際. 《秋燈夜雨》經劉冠君和姚鳳磐的好友、留日攝影師賴成英幫助, 《秋燈夜雨》不但掀起台灣影壇一片鬼片熱潮, 也延長了姚鳳磐和秦夢的電影生涯.

姚鳳磐拍片擅長營造氣氛, 先後拍下一系列古裝懸疑鬼片, 賣埠外銷成績理想, 因而被稱為鬼片教祖. 事實上姚卻不太滿意, 他替別人寫的劇本大收旺場, 自己執導的文藝片卻慘淡收場, 不得已再拍鬼片還清債務. 藉著改篇真人真事的「鬼片現代化」時裝懸疑片 《鬼嫁》, 又捧紅了王釧如 (譚家明《群星譜》).



年前電影資料館選映了幾套古裝鬼片, 選映姚鳳磐的《寒夜青燈》. 據稱《寒夜青燈》對徐克的《倩女幽魂》也有一些影響.《秋燈夜雨》與《寒夜青燈》同是改篇蒲松齡的《聊齋誌異》(《竇氏》與《聶小倩》), 為通過台灣新聞局打壓迷信的電檢尺度, 一再強調影片「姑妄信之」、「南柯一夢」. 自《秋燈夜雨》一出, 台灣鬼片如雨後春筍, 甚至曾有警察引天開槍, 驅逐大批觀眾的事件. 聽聞十分誇張, 但可以想像當時人文潮流與政治環境之間的衝突.

早陣子電視台再度重播《秋燈夜雨》, 著友人錄影下來 (電視台在九月才播過《寒夜青燈》). 再看影片, 已不覺十分恐怖 (影片深受日本《怪談》影響, 也可以當作是華語版《東海道四谷怪談》), 畢竟我們受過多少恐怖電影的洗禮. 但《秋燈夜雨》始終是台灣鬼片的里程碑, 製作和演出甚是認真. 諷刺是此片拷貝似乎並沒有存於任何電影資料館 (台灣鬼片影展在台灣本土無法找到《鬼嫁》, Beta影帶卻竟然收藏在香港電影資料館) , 反而出現在電視台的深宵節目上! 到底電視台收藏了多少失傳電影, 恐怕無法估計.

(本來是打算在此分享《秋燈夜雨》與眾同樂, 無奈電腦記憶體太小, 暫時也無法Print Screen. 如對《秋燈夜雨》DVD孤本有興趣的朋友, 不妨留言)

27 則留言:

歷史狂徒 說...

agnes:

我係狂徒兄呀,原來妳都有私家blog,不同唔同款啫,總覺得拍鬼片讓人驚到瞓唔著覺,真係好難,現時所謂港產恐怖驚慓片,反而欠缺這個因素,可能些創作人是缺乏創意,同埋電檢條例所限制,所以好多人都去睇西片,原來泰國拍的驚慄片都幾嚇人。

Agnes Tse 說...

狂徒兄, 多謝你黎呢度! 我係想問下你有冇有關呢套戲既資料, 因為網上實在好難搵到.

匿名 說...

咁我要得閒找下啦,最冷門的資料,都可能要去港大圖書館,但唔知佢地有無

匿名 說...

頭先查過香港大學圖書館目錄,原來有本姚鳳磐的《藝林廣記》,1968年出版,可能會有佢講下拍的鬼片

Carol 說...

我對秋燈夜雨有興趣呢, 請問你係咪有copy?

Agnes Tse 說...

Carol: Yes. Please leave your email. Thanks.

Carol 說...

唔該晒~
lam.yu.ling@gmail.com

Agnes Tse 說...

Carol, 可能你要等一陣子. 讓我"攪掂"就會通知你. 謝.

eggone 說...

哇,這部片子真的超經典~~記得小時候看過一次~~

如果方便的話也可以我也留個mail:yes.imple@gmail.com

thanks very much~~

亞弟 說...

姚鳳磐攝製的秋燈夜雨真是部超經典的片子,
可否也給我一個?
十萬個唔該晒!!

email: alandy9@hotmail.com

亞弟

Agnes Tse 說...

eggone, 阿弟:

謝謝你們的留意! 我確是有"秋燈夜雨"的DVD (從TVB電視台深夜時錄影的) . 不只一位網友對"秋燈夜雨"有興趣, 我很樂意分享呢!

抱歉, 我的影碟現在借了給朋友看, 而我這星期內會外遊. 暫時未能處理DVD的事. 可否待我回來, 再耐心等候我的消息呢? 不日我會再通知你們的. 謝謝~

亞弟 說...

感謝你的回复和分享.

我來自香港,現居加拿大多倫多.

事實上,我在20年前在TVB翡翠台有录下這電影, 但使用Betamax式帶,經已腐爛.還有我的Beta機已經失靈.

在加拿大不可能看到翡翠台深夜舊片重播.我希望有生之年,有機會可以再看到這電影.這是我的願望.如果能夠達成.非常非常...感謝!!

你外遊回來,請email:
alandy9@hotmail.com

你可以郵寄給我 或者 我安排來人到取.
我願意負責郵費.

你亦可以存放在免費私人storage,讓我們提取.提取後,可即時刪除.

祝你旅途愉快!
再次多謝你!!

亞弟

匿名 說...

我家中的長輩也一直提起這些舊片~
不過無奈在台灣現在都看不到~
希望可以給點資料~
非常感謝
hallelujah995@hotmail.com

Agnes Tse 說...

各位朋友, 影片已經托朋友放上box.net. 其餘技術性問題還在解決中. 我最希望可以放上youtube, 讓海外的朋友都可以欣賞. 但這涉及版權問題. 有關如何在box.net中提取, 稍後再通知大家. 抱歉!

匿名 說...

多年前從電視上看過《秒燈夜雨》,一直念念不忘。想搵VCD或DVD,香港找不到,問台灣的朋友亦無結果。如有copy可以分享,實在感激。
zendodric@hotmail.com

匿名 說...

希望能早日看到該片的Copy,唔該!

匿名 說...

這部片非常的經典 可惜市面上已經絕版
若版主可以分享的話 實在感激不盡
linus73583@yahoo.com.tw

匿名 說...

我也很急需要~只要是那位貴人有~請轉給我吧!
orange_thj@hotmail.com

Hamilton 說...

您好,我是台灣的網友,我也對姚鳳磐的作品很有興趣,不知您還有辦法分享DVD嗎

Agnes Tse 說...

香港, 台灣, 甚至海外的朋友都關心有沒有機會看影片. 其實已拜托朋友上傳, 但一直未成事. 真抱歉! 希望來年一定將影片上載youtube, 了結一件心事.

Hamilton 說...

那box.net的載點還有嗎
有的話可以寄到shenkui_005079@hotmail.com嗎
感謝你 辛苦了

Agnes Tse 說...

已將片段交給朋友準備上載, 希望今年內有得看到!

匿名 說...

先生,我大陸的,小時候看過,找了好久,真心想再看,專門翻牆出來的,能分享一下嗎,謝謝,感激 wuhuguo2008@hotmail.com

鋼鐵哥 說...

我想要秋燈夜語的DVD,或是可以去哪裡下載?感謝。我的電郵:
smart8789@yahoo.com.tw

Agnes Tse 說...

各位朋友, 《秋燈夜雨》終於上載到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Ynai8IRiXM

Unknown 說...

我想看王釧如演的鬼嫁及其他一系列的鬼片,該怎麼做:-)?0933926531汐止吳小姐

匿名 說...

終於等到了,十分感謝Agnes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