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儲物與陪葬

都市人都有儲物的習慣。 衣服鞋襪不計在內, 喜歡閱讀的會儲書, 喜歡懷緬童年、研究生活文化的會儲玩具, 喜歡電影的會儲電影產品。 當家居需要裝修或搬家時便頭痛不己。 去年家中小裝修, 豪爽地面向垃圾房丟掉大量雜物, 其餘的不是送人便送去回收站。 手上仍有一些不肯定需要棄掉的東西:High Diploma 時的習作、與已絕交朋友多年來的書信… 我哪懂得如此瀟酒。想到遠至沒有人替自己處理身外物, 近至自己在生活上囤積雜物而不願放手,恐怖感油然而生。


當見到旁人(包括自己) 捨得花錢買心頭好 ,甚至要租倉存放,永遠令我想起一句殘忍而確切的說話: 人一去, 什麼都帶不走。赤條條的來,赤條條的走。親人去世,總要找些物事去陪葬。父親病榻時唯一的娛樂是收聽電台節目, 於是家人將小型收音機連耳筒放入棺材。母親去世時, 頭髮禿得光光, 家人便買了一頂兔毛帽子蓋在她頭上。實情是大火一燒,什麼都不會剩,變成一包裝在骨灰靇的灰渣子。


活人總靠自己的認知,幻想亡者的需要,造就紙紮舖華麗的荒誕: 由三層大宅、名廠汽車、 (胭脂塗得太濃的) 妹仔司機、 名牌手袋 (路XX登執同業之牛耳, 自然一馬當先, 唔怪得人) 、電子產品 (地府如何接收WIFI? ) 、M記快餐 (不排除有列印版乾炒牛河) ,甚至連機關槍都一應俱全 (預備驚天大賊王在黃泉之下繼續犯案? ) 你想像得到的, 盡在紙紮舖裡頭百花齊放。 某位黃家駒的樂迷的態度可作借鏡:為向偶像表示崇高的敬意,認真地向紙紮舖訂造一個電子結他,由尺寸到弦線,都根據實物打造。雖然最後仍然難逃一燒…

這樣去想的話,死亡也不盡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相反盡頭還帶著幾分傻戇戇。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all, here every person is sharing these familiarity, so it's nice to read this website, and I used to go to see this blog all the time.

Take a look at my web site :: journals.fotk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