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悶人書

讀書果然是重要的.

這些年來看書不多, 自身的知識已透支不少. 二十出頭的日子, 無所事事, 到處浪蕩, 在二樓書店狂煲日本電影書籍, 好幾本還是在P.O.V. 豪氣買下來的. 看到懂得背誦便放下來. 書到用時方恨少, 現在諗爆頭都諗唔出點子, 立時覺得要進補.

走進商務、三聯 (昔日我喜歡流連的地方) , 頭痛頓生, 眼前的書太刺眼: 不是教人賺錢、便是教人心靈被雞湯潤澤的書籍. 沒有本地書籍能夠讓人讀後充滿紮實感.

嘗試到二樓書店. 田園、樂文 、開益、尚書房. 從前因此找老電影, 愛到尚書房面聖. 但現在也沒有驚喜了. 幾間二樓書店都是同一個模子倒出來, 我倒想起老早結業的洪葉. 看見悼念青文老闆的書, 天氣灰, 心情也灰, 沒敢揭.

結論是: 現在的書店, 悶到嘔茄. 到此恍然大悟. 原來我去慣的Kubrick或阿麥書房 (藝術中心分店), 比花多眼亂的傳統連鎖書店更合我脾胃.

星期日到圖書館找些圖書進補, 情況跟商務三聯一樣. 要找簇新的沒可能. 找了兩小時, 只捧走陳冠中和有關費穆的評論集. (因後晚看費穆《孔夫子》 , 打算準備一下. 看來黃愛玲要再次修訂) 但到底還是沒有甚麼驚喜帶給我.

很多人看《讀愛》, 又有幾個人會隨手開卷?

6 則留言:

花想 說...

這裡有個沒看"讀愛"但讀了The Reader的人(舉手)

很贊同目前香港書店了無新意和沒書卷氣息的看法, 特別身為留學生兩地走, 看到外國書店就算有賣CD, DVD還是像書店就更覺香港的不太行...
商務都是教科書天下吧? 三聯有過不快經歷, 大眾變成百貨公司, 二樓書店是找平書為主...所以我寧可去Page One打書釘算了

易堯文 說...

《讀愛》原著小說才剛看完,個人感覺比電影好,但我想多數人看完電影就算,不會因而延伸到小說範疇。

書最悶人的是千篇一律的書店,間間倒模一樣,我現在最常走的是kubrick,三聯商務也著實太悶了。

Sam 說...

Elements的Metro是我的最新發現,值得一去,不過該處較少中文書。

Agnes Tse 說...

Elements不是我這種草根窮民所能去的...

Unknown 說...

連阿麥都執, 我現在只去序言及kubrick, 一旦是旦一間收檔, 台灣書還可以上網訂, 大陸書都唔知點算?

你地有無大陸網上書店好介紹?

易堯文 說...

當當網,我舊陣時教授推薦過,以前訂夠500蚊到香港唔駛郵費,家陣好似又要收啦。

不過d書真係好齊,你可以參考參考^.^

http://www.dangd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