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

電影節的希望

電影節增勵志片暖人心 經濟差票房反升

【明報專訊】歷史告訴我們,經濟低迷,三大商品——電影、啤酒及口紅,銷情會逆市上升。自去年10月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本港票房年底反較2007年同期勁升逾五成,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說,由於預計不少人會看電影,尋求快樂,今年即將舉行的電影節亦會以「希望」為主題,勵志片的比例會增加,希望可鼓舞人心。

根據資料,本港2008年11月及12月的票房,錄得逾1.1億元,較07年同期的7200多萬元大升逾五成,單是08年12月24至26日的3天聖誕檔期,票房便較07年同期升9%。

業界﹕人要靠電影逃避現實

這情况除了因為多了市民留港消費外,電影業界說,亦是因為經濟差,多人要靠看電影逃避現實。以1929年世界陷入大蕭條為例,美國當年的電影票房升了58.2%,即使近年因美國發生「911」恐怖襲擊,經濟受挫,但票房同樣升8.6%。

今年經濟前景仍不明朗,但預計電影票房有機會上升。將於3月22日至4月13日舉行的「第33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會增加勵志片的比例。發言人說,電影節大約會播放300多套電影,以往不少戲迷希望可以欣賞另類電影,但今年由於主題是「希望」,故勵志、開心的電影會由以往只佔幾個百分點,增加至逾一成,例如美國電影《幸福黃手絹》(The Yellow Handkerchief)、德國電影《折翼天使坦白白》(Nobody's Perfect)等,工作人員目前仍在搜尋合適電影,預計2月底才完成,屆時開始售票。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表示,電影節已有一批固定戲迷,而自協會公司化後,收入每年均有增長。雖然經濟不景氣,但票價仍維持,加上電影質素提升,故預計今屆電影節的票房仍能錄得5%升幅。

不過他承認,經濟下滑,電影節在尋求贊助上會較困難,但相信最後仍可得到足夠贊助。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上年度共獲藝術發展局資助1091萬元,另有965萬元來自電影發展基金,票房收入則有615萬元,但該會亦要找尋逾480萬元的贊助。

香港國際電影節 將播映的勵志電影



《折翼天使坦白白》 (Nobody's Perfect)

導演﹕力高雲加素 德國 2008

1950年代一種抑制懷孕造成嘔吐的藥物,會令孕婦產下四肢變異的畸形嬰兒,因此在1961年末全面回收並禁止上市。本片導演身受其害,出生時雙手極度萎縮。身體缺陷令導演在成長期受盡奇異目光,這電影遂成為他的自我治療過程﹕要贏人先要贏自己;你得先面對自己,才可叫別人認同。

※力高雲加素 Niko von Glasow : NoBody's Perfect




《幸福黃手絹》(The Yellow Handkerchief)

導演﹕尤代仁帕沙 美國 2008

與山田洋次改編自同一美國小說,英國名導將小說背景推後至颶風卡特里娜吹襲後的路易斯安那州,風災後未復原的美國南部。威廉赫特飾演刑滿出獄的布烈特,回家路上,搭上少男哥迪、少女瑪汀的順風車,3個問題人物的公路旅程,在互動中漸變成心靈成長及扶持之旅。

The Yellow Handkerchief由William Hurt, Maria Bello, Kristen Stewart (Twilight《吸血新世紀》) , Eddie Redmayne (Savage Grace《慾孽迷宮》) 主演

3 則留言:

mysimplelife 說...

呢一刻究竟我地要面對現實定抑或學佢話齋: 人要靠電影逃避現實?

易堯文 說...

雖然對我來說電影不是逃避現實的地方,不過今年電影節的劇目還是有點興趣~我發現我很久沒進電影院了。

Agnes Tse 說...

安兄, 二蚊: Do your right thing. 戲照睇, 廢話照sk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