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從OLPC出發


OLPC Notebook XO-1

曾在《60分鐘時事雜誌》(60 Minutes) 看過Nicholas Negroponte的訪問. 他一手建立的One Lap top per Child (OLPC) 著意為第三世界的孩子提供筆記電腦 (Notebook)學習. 節目中, 只見東南亞地區 (我忘記是泰國還是柬埔寨) 的小朋友瘦瘦黃黃, 卻醒目地提著設計有點像IMAC的喼神─綠色OLPC Notebook , 從家中步行到學校上課, 連書包也免了. OLPC針對落後地區的兒童教育模式, 一部Notebook可以應付一戶小孩子的學習.

現時, OLPC Notebook最新型號 XO-1只有1GB容量, 為遷就使用微軟Windows XP, 更令成本上漲. 但OLPC Notebook最大創舉是可以靠依附電腦的手動搖桿, 轉動產生電力, 為針對發展中國家電力不足而設 . (但OLPC Notebook仍需定時定候充電. 為防止盜取, OLPC Notebook如在24小時內沒有充電, 則無法使用)




初代OLPC Notebook


我 經常假設, 如果當電力不夠用的時候會怎樣? 大量電器形同廢物. 政府和電力公司, 一定比環保組織更快地要求熄燈. 灣仔有一家茶餐廳, 燈火通明, 遍佈每一角落, 連窗口也至少穿安裝了幾十個燈泡, 效果荒誕得叫人發笑. 如果某一天再沒有電, 用電的行業都要消失. 而我也沒法再寫blog喇. (好在我仲識寫字)

後話: 香港某電台早晨節目主持人, 用迫在眉睫的語氣要求政府盡快推行電子書計劃: 未來棟樑需要一人一機! 我倒認為他無事生非. 在香港, 捧著NDS比捧著書的人還要多、成人們都寫錯別字、潮流興潮語... 不是我傾向支持Nicholas Negroponte的善舉, 但先解決香港人文化水平愈來愈低的問題, 仲好.




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

小奧私陸 《Give One, Get One》

1 則留言:

易堯文 說...

未來其實充滿希望,但除了搞搞語文水平低落之餘,也該整頓腦袋過時的特區。

不然多多OLPC都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