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電影節前夕

手上有好幾天大假. 不選擇到外地旅遊, 打算投往繽紛光影世界─第三十二屆國際電影節.

是屆電影節跟往年最大不同, 就是缺少了戚家基的參與. (戚家基已辭去國際電影節協會有限公司總監一職, 原因不明) 自從失去國泰贊助、佐丹奴的加入後, 電影節比以前更浮上水面, 漸漸褪下以小眾藝術為主的外殼. 親民的代價是選片和舉辦模式愈來愈大眾化, 加上電影節方面行政混亂, 數年來惹來資深影迷怨聲載道.

例如今屆的回顧環節, 是影迷必修的的英瑪褒曼(Ingmar Bergman)、前衛實驗電影先驅瑪雅黛倫 (Maya Deren) 、日本粉紅電影第一交椅若松孝二 . 數年前康文署已舉行過一次較全面的英瑪褒曼回顧展. 英瑪褒曼於去年謝世. 各影展也順手拈來致敬一番. 猶記得數年前電影節, 也舉行過前衛實驗電影回顧, 瑪雅黛倫的《午後的羅網》(Meshes of the Afternoon) 自是榜上有名. 若松孝二的作品也紛紛推出外國版DVD, 早前更在柏林影展繞場一周... 落入HKIFF手中, 回顧環節似乎組織太混亂, 失了焦點.

有需要再到電影院乖乖地坐下看經典電影嗎? 對我來說, 我認為是有需要的. 經驗告訴我, 即使收藏了大量影碟珍藏, 也未必有時間逐一欣賞. 電影節正好製造了迫力.

無疑電影節的驚喜比以往遜色, 但我的復活節假期, 肯定是花在這裡渡過了.

2 則留言:

gar~* 說...

今年雖然唔多得閒, 不過都應該會買pass, 有無興趣約埋睇o下戲? :)

Agnes Tse 說...

我冇買過pass (貴呀!). 約埋一齊睇, 都好! 順便俾番本ATG同換番D碟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