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印度老土合家歡《Hum Aapke Hain Kaun...! 》


Bollywood電影絕無中間位置, 喜歡的人會接受電影的騎呢、不合理、甚至愛上定時定候出現的熱爆歌舞. 討厭的人清一色批評為老土、悶蛋、無深度. 兩種心態說明了Bollywood電影的娛樂功能. 閒閒三小時, 有齊七情六慾悲歡離合, 最重要是讓印度觀眾看得開心; 所謂的電影深度是不甘平庸的電影人追求下去的藝術探索, 兩種取向都值得敬重. 草草估計, Bollywood市場年產近八百部, 老土也可以賺到盤滿缽滿, 並非笑話.



印片最愛講家庭倫理, 「家庭電影」是很受注目的影片類型, 感動得到觀眾的心, 影片隨時成為啷啷上口的經典. 遠至77年的《Amar Akbar Anthony》 、近至01年的《K3G》都是Bollywood 「合家歡」的經典作品. 若講當中的表表者, 非94年的《Hum Aapke Hain Kaun...! 》莫屬.

《Hum Aapke Hain Kaun...!》是Bollywood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之一. 影片奠定了Bollywood「合家歡」電影的方程式: 家庭新舊價值觀對立、鬥氣情侶、大量歌舞場面、叫座力驚人和魅力爆燈的男女主角... Bollywood現今最活躍的導演如Aditya Chopra及Karan Johar, 不乏受到《Hum Aapke Hain Kaun...!》的影響. 其後叫好叫座的《Dilwale Dulhania Le Jayenge》、《K3G》《Hum Tum》等, 都脫自《Hum Aapke Hain Kaun...!》的模式.


《Hum Aapke Hain Kaun...!》(Who am I to you?) 講甚麼? 咪就係印度版《真情》(A Kindred Spirit) 囉! 故事老土、不合理, 比《真情》有過之而無不及. 《Hum Aapke Hain Kaun...!》主角是90年代紅透Bollywood的一哥Salman Khan和一姐Madhuri Dixit . 以Bollywood觀眾的指標而言, Salman Khan高大威猛, Madhuri Dixit 舞姿曼妙, 兩人都正值全盛時期. 其實他們演戲不算出色, 早年表現還相當誇張 (尤以Madhuri Dixit 和「印度陳啟泰」Anil Kapoor合作時: 臉黑黑化濃妝、戴上塑膠大耳環, 實在不漂亮). 但兩位名演員的合作, 確實促成《Hum Aapke Hain Kaun...!》的成功.

影片成功, 也取決於片中十三場歌舞, 數目之多恐怕是Bollywood之冠. 《Hum Aapke Hain Kaun...!》請來已退休的著名幕後代唱歌手Lata Mangeshkar重出江湖. 印度人愛歌舞, Madhuri Dixit跳得好, 獲得Filmfare Awards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 成就了《Hum Aapke Hain Kaun...!》的經典地位.



兩個婚禮一個葬禮. Prem (Salman Khan) 和 Nisha (Madhuri Dixit) 兩個家族認識已久, Prem的哥哥Rajesh與Nisha的姊姊Pooja因戀愛而結婚. 兩位年青人在婚禮上好不投契, 打情罵俏打出愛火花, 直到婚禮結束, 兩人依依不捨. Pooja鼓勵Nisha勇敢去愛, 卻不慎意外失足去世. Nisha趕到姐夫Rajesh身邊, 照顧姐姐的幼兒. 眾家長認為Nisha大方得體, 是孩子的媽的適合人選, 應該讓她嫁給Rajesh. Prem和Nisha為大局著想, 只好捨棄小愛成全大愛. 婚禮前夕, Rajesh發現了Nisha寫給Prem的分手信...

放諸今時今日,《Hum Aapke Hain Kaun...!》劇情真係好老土 (Bollywood在90年代初的影片水平, 相等於我們的80年代). 男女雙方不能決定自己的終身大事, 事事要家族認同. Prem和Nisha的犧牲更是大笑話. 但故事發生在印度, 這些事情變得理所當然. 電影畢竟是電影, 攪成咁又點會無大團圓結局呢?



《Joote De Do》



《Didi Tera Devar Deewana》,《Hum Aapke Hain Kaun...!》最著名的歌舞場面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 love what you guys are up too. Such clever work and exposure!
Keep up the amazing works guys I've incorporated you guys to my personal blogroll.
Also see my website - online casino real 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