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庶民情懷《淺草之燈》(The Light of Asakusa)


看島津保次郎的《淺草之燈》, 不難看到有點小津安二郎或清水宏早期電影的味道. 應該反過來說, 他們的電影都各自互相影響. 《淺草之燈》 寫實地描寫了戰前淺草藝人的生活, 不忘反映現實. 調子輕快, 看得舒服.

島津保次郎偏好描寫兄妹之情. (電影節沒有選映的《兄與妹》(1939) 便是以兄妹關係為故事)《淺草之燈》的上原謙高峰三枝子, 似是 《鄰家的八重》的延續 (高峰三枝子的形象也跟逢初夢子如此相似). 山上 (上原謙) 經常以大哥哥身份, 關心入世未深的麗子 (高峰三枝子) , 訓示她不要任人左右, 麗子視他如親兄般尊敬. 小妹有難, 劇團上下齊心協助脫險. 那個借出一百日圓、救急扶危的香取, 便是年輕的笠智眾!



麻煩在團長妻子、劇團首席女演員 (杉村春子) 受賄, 從中作梗. 有趣是導演透過團長妻子口中, 得知山上其實對麗子也有傾慕之情. 山上卻讓愛予傾慕麗子的畫家神田. 看到最後, 不免覺得遺憾! 山上將麗子付託畫家暫時照顧, 畫家經不起鄰居的要求, 向眾人引見麗子. 山上回來, 發現眾人聚賭, 生氣得向畫家揮拳. 畫家真的是麗子的好對象嗎?

島津保次郎沒有著墨太多, 深明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聚散如常的道理. 片中劇團成員各有出路, 團長甚至得到撰寫戲劇歷史的差事, 也挽回妻子, 未嘗不是好事. 山上到大阪展開新生活, 結尾也是頗樂觀的. 這份庶民情懷點到即止, 恰到好處.

上原謙與高峰三枝子都是戰前成名的松竹系演員. 影片中大哥哥的暗戀無疾之終, 但故事冥冥之中並不完全中斷. 成瀨巳喜男的《》(1953) , 特意找來已屆中年的兩人, 飾演一對面臨婚姻危機的中年夫妻, 當然《妻》也不是島津式電影. 上原謙與高峰三枝子在年老後仍有合作 (替日本國鐵宣傳的溫泉廣告), 兩人後來的際遇是另一個故事了. 《淺草之燈》正好紀錄了他們年青時代的珍貴演出.
伸延閱讀: 日本電影巨匠島津保次郎

12 則留言:

BeAr☆BeAr 說...

Today link :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4/06/4857/

gar~* 說...

這電影最有趣是結尾, 高峰三枝子演的角色忽然失了蹤, 就落在那個半帶純情半帶邪念的畫家手上; 上原謙 也胡裡胡塗跟那個擺攤的女生在一起~ 俊男美女沒能一起, 命運造就各奔前程, 談情說愛要講 timing, 1937年都已經講得咁到, 咁無可奈何, 咁窩心喇~

Agnes Tse 說...

我就覺得上原謙個角色唔夠膽奪人之美. 迂腐囉. 佢肯以一敵眾, 扮斬手指, 但竟然唔夠膽搶奪美人歸!?

gar~* 說...

喂君子不奪人所好嘛~ XD
人地直頭問話批唔批准兩個結婚, 又 (假傳聖旨?) 話人地當你係阿哥, 咁都無謂糾纏啦, 橫掂自己都要著草~ 哇唸唸o下個劇情真係越o黎越現代, 依家都好relevant~

Agnes Tse 說...

你愈講愈好笑! 講到著草, 笠智眾著草果幕都好鬼抵死, 得罪人之前買定飛!

ab_jj 說...

大家睇左《春琴抄》未?

Agnes Tse 說...

《春琴抄》忍痛無買飛.

Unknown 說...

電影節節目密麻麻, 未能抽空看《淺草之燈》, 一大遺憾! 反而本星期五會睇兩套印度大師!

Agnes Tse 說...

李卓倫: 有緣的話, 到時相認~~~

gar~* 說...

所以我話呢套戲o既故事真係好長青, update改少少細節做當代故仔都okay~

《春琴抄》我睇o左啊~ 雖然未睇過原著 (上網話原著寫作風格具實驗性), 但應該係個幾忠實o既改篇版~ 拍法都係自然寫實, 但討論人物心理, 男女角色關係會幾有趣~

匿名 說...

Salut la compаgnіe,

jе suis Jeanne
Je suis une jeune fіlle de 40 pіgеs ;
je ne fаit pas de problème à ce sujet !


je suis en cе mоment des études de cоnductгice de travaux !
Il est dіt de moi que je suiѕ аttentiоnnée.



Look at my homepаge armаni gioгgio *office.breeman.nl:8080*

匿名 說...

Homedepot dіd have maոy small scraps, althopugh іn limited colors, fօr customers
tο take home anԁ keеp. Thiոk aboout wҺat уou're likely
to use the area fоr befοre уߋu decorate іt.
Lock the garag door, ѕomething almost no օne does when they
aгe living іn the home, aոd make sure all windows
are locked.

Lօok at mу paǥe: Монтажная Пен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