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入場前廢話

若然不是手頭緊絀, 我會不斷後悔沒有購買更多電影節戲票. 剛剛撿起一本舊筆記簿, 居然收藏了去年自己編製的電影節時間表. 按照去年的進度, 我的電影節馬拉松, 在這個時候已跑了一半. 可是, 明天才是我今屆電影節的開始.

風聞各界朋友對《東邪西毒》播映前空等九十分鐘, 怒罵電影節機構的消息. 本不該抱著幸災樂禍的心態看這件事... 原先也打算購票, 可是早已滿座, 而且我一向對這類經典大片避之則吉 (連《2046》都未看過) . 從前出席甚麼「頒獎禮之夜」, 觀眾一樣要空等大半個小時, 待電影節評審頒到手軟, 才肯熄燈去片.

馮小剛粗言炮轟香港人不尊重他的電影. 其實馮導你也說得很對, 我們香港人連自己都不尊重 (我們肯定噓港產片, 多過噓馮小剛的電影). 眼見影友等待《東邪西毒》的時間, 都足以拍出一套《雪馨》. 我想在文化中心拍攝觀眾的嘴臉, 大有可能是另一套感動人心的電影. 電影節當觀眾是活死人 (影片完場便立即趕絕), 早已是鐵一般事實. 可悲是我們從不會杯葛電影節, 因為我們只對事 (電影) , 不對人 (電影節當局).

明晚看費穆《孔夫子》. 文化評論員和學者的筆桿蓄勢待發, 有讚無彈. 看那本費穆的書, 只有《小城之春》的女主角韋偉唱反調, 認為影片太刻意. 不過, 在這種時候, 《孔夫子》的重現有了另一番閱讀價值: 十二歲爸媽、o拍丸當食飯、墮胎十七次... 《孔夫子》的下場, 正跟此時此地遙遙呼應, 相對無言.

2 則留言:

gar~* 說...

"東邪西毒"當晚我都在場, 如果當時有人拍低, 都應該幾有趣~
今晚我也會去看"孔夫子", 睇o下撞唔撞到你, 撞到俾埋d碟你~

瑪嘉烈 說...

anges, 而家真係越諗越嬲!班友仔遲大到,勁早退就去咗食dinner!咁點解要我哋等你班友?!hkiff 仲話佢哋遲咗少少!仲吹水話電影響7時40分就開始!完全講大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