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開到荼靡再盛放

黎姿退出演藝界. 不少人認為她急流勇退, 十分瀟灑.

眾所周知, 黎姿是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的孫女. 雖然黎氏以電影發跡起家, 黎民偉跟隨孫中山為建國四出奔走, 但在戰後家道中落. 黎民偉和兄長黎北海為投資製作電影, 傾家蕩產. 黎北海晚年在廣州開設小食店營生, 鬱鬱而終. 黎民偉晚年惡疾纏身, 象徵式替永華影業公司擔任顧問, 已是投閒置散、時不我與之肅殺境況. 家族中從事演藝事業的, 僅黎灼灼 (黎民偉姪女, 《執到寶》的嫲嫲, 已故) 、黎宣 (林楚楚女兒) 和黎姿三人.

黎宣和黎姿均屬大器晚成的演員. 黎宣靠老角起家, 但愈老愈好戲. 《與敵同行》孤身一人頑抗陰毒孫兒郭晉安, 中氣十足, 絲毫未見老態. 黎宣影齡和名氣不及羅蘭和夏萍, 但角色之倔強, 又非演戲時經常要軟硬兼施發窮惡的後兩者所能及. 黎宣是那種「我就係硬頸到底, 你奈得我何」的硬性子Grandma.

黎姿在台慶獲得最佳女主角時, 激動地道:「 我冇丟我阿爺阿嫲架」, 當時認為她未免講得太嚴重. 論成就遠遠及不上, 論成績亦不能比較. 黎的祖父母是香港電影業的奠基者. 黎姿只是法西斯傳媒機構下的一名電視藝員.

黎姿的戲路跟賢妻良母型的祖母、聲大夾惡的姑姐不同. 黎姿多演我行我素, 煙視媚行的女子. 縱然遭到全世界輕視, 也要捍衛自己的利益到底. 戲劇世界彷如她的真實寫照.

她的影藝生涯, 其實並不順利. 《飛躍羚羊》眾少女組中以短髮黑黝的形象擔正, 形象不算突出 (對手是現在宣傳豐胸療法的袁潔瑩). 成年後加入電影圈, 無甚作為. 以超齡少女姿態拍攝《古惑仔》系列. 未到三十, 已經是梅開數度的過氣女星.

黎姿在我那一代人中最著名的, 是名曲《白裇衫》. Hit到連卡通片配音員都要唱兩嘴.

如是者過了幾年, 黎姿拍過的某部電影, 得到零票房的「佳績」, 被報紙揶揄身為香港電影之父後人, 主演的電影包辨零票房. 這份「榮譽」何其諷刺.

當她站在台上吐氣揚眉時, 心情何其複雜, 還不立即撻朵重振門楣.

我不認為黎姿是一流演員. 但曾經想像如果她能夠飾演祖母林楚楚, 會是何模樣 (就像謝拉婷卓別靈Geraldine Chaplin在《卓別靈傳Chaplin》飾演祖母Hannah一般). 不過, 沒有成真.

黎家三代的演藝生涯, 好比香港的一個小縮影. 從無到有、威震南北, 到萎縮、息微. 黎姿要弟弟務實讀書, 不走演藝路, 現在為照顧家人而息影, 又恰如黎民偉臨終前叮囑子女們做好打算的安排. 黎姿沒有丟祖父母的架, 不在演藝事業出色, 而在這次的決定.

7 則留言:

WEnDy 說...

講得好!撐!

the sole of christopher eccleston chinese fan site 說...

看到這篇文章,令我想起nick Nick Cassavetes 的故事。

黎姿是聰明女,她曉得在高峰時急流勇退,留下了神話。

將來全香港演員吃西北風,黎姿也可以置身事外。

Agnes Tse 說...

Nick Cassavetes跟John Cassavetes有怎樣的故事?

the sole of christopher eccleston chinese fan site 說...

Nick Cassavetes跟John Cassavetes是父子,二人都是走同一條路。

nick 拍第一部作品She's So Lovely (1997) ,用John Cassavetes遺下的劇本拍電影。班影評人即刻以 John Cassavetes 來評論 nick。

全世界都知,John Cassavetes是美國獨立電影之父,拍片水準極高,甚至影響 martin scorsese 等人拍電影。

影評人對the notebook 評論令到全美國影評人信譽大破產。

理由很簡單:

全美國的觀眾都覺得美國班影評人對 nick 非常不公允和盲目批評,他們用自己的金錢去告訴全個美國影評人,nick 拍電影絶對不是影評人想像般拍得差。

若非背負着 John Cassavetes 兒子的包袱, nick 拍電影的路會比較順暢和平担。

因為 the notebook,我有好幾位朋友都覺得全美國班影評人只是寫影評呃飯食,她們已經講明,只會看完 trailer 入場,不會再相信任何美國影評人寫的影評。

這個世界好現實,影評人的價值是吸引班觀眾看你閣下的影評,如果沒有人看你的影 評時,影評人的前途就會一鋪沽清。

gar~* 說...

照顧家人當然係好, 但須知藝人人氣有如股市飄忽不定, 依家唔趁當紅搵多個錢, 第時點算呀...

Agnes Tse 說...

兩父子都有不同的方向, 走不同風格的好.

Max Ophüls和Marcel Ophüls就是例子.

Unknown 說...

兩父子的例子, 還有雷奈瓦父子, 老豆係印象派大委師雷奈瓦, 二子尚雷奈瓦係導演. 尚雷奈瓦好彩去買老豆D畫, 如果唔係邊有錢拍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