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緣慳一面譚家明

太老定, 以為電影資料館放映就有票剩. 王釧如, 廖詠湘, 苗金鳳, 楊詩蒂, 韋以茵, 我統統睇唔到....

傳說中的譚家明、新浪潮. 唉.

9 則留言:

易堯文 說...

如無記經典台重播,那就有機會看到。你要是沒經典台,那麼我也可錄下來。

其實到資料館看譚家明也不見得多好,我就在幾場都碰到同一位非常討厭的男士,大聲笑大聲唱,整體氣氛完全被破壞。

Agnes Tse 說...

我冇經典台呢.....

gar~* 說...

係呀!!我之前都發現經典台原來會重播, 可惜我又係冇... 如果係外國呢, 一定會有d影痴錄出o黎放上網jer =)

Unknown 說...

據說有人係yahoo放七女性VCD, 你可以去試下找, 或許有收獲.

不知道大家對譚家明的高達風格有何意見? 高達除了用電影去做實驗, 其風格如jump-cut, 疊聲, insert等都建基於他批評中產階級的意識型態之上, 打破中產階級舒適的觀影經驗.

可是, 譚家明卻沒有如高達般強列的批評中產階級意識, 其風格好像沒有了內容的支撐!

Agnes Tse 說...

人人說譚家明抄高達, 其實他最喜歡布烈遜. 卓伯棠的研究指譚家明是形式主義至上, 譚家明亦坦言對"內容"興趣不大, 他較喜歡探索形式. 但電視資料館卻一反譚家明被公認重視表現手法多於內容的理論, 讚他的作品內容豐富 我認為譚家明的"內容"是他的編劇賦予的. 提及譚家明, 便不能不提陳韻文 (陳耀成和楊二蚊的至愛).

可能香港地無乜神, 就當譚家明是一個傳奇. 而且他拍的片大部份都(半)失傳.

Unknown 說...

如果他喜歡布烈遜的話, 在他的作品又似乎未看到布烈遜那些簡潔, 去無存清的風格. 你可以說喜歡不代表有其風格.

Agnes Tse 說...

香港新浪潮的影響力和重要性, 遠遠不如日本新浪潮. 雖然譚家明被封上神檯, 但他對香港影視發展的影響力僅只於一小部份. 這也許是香港影視史的悲哀.

Unknown 說...

我都認為係, 其實據聞余允抗也曾經在TVB拍攝電視電影, 內容涉及六七暴動和學運, 如果這批作品能夠重見天日, 將會對研究香港新浪潮電影有莫大裨益!

匿名 說...

的確有人在網上放「七女性」,是經典台錄取的dvd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