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誰令你心痴 ─ 《Bona》



為了夢想, 你可以去到幾盡?

Bona 的夢想是三流演員Gardo。 她選擇棄家人和自尊於不顧, 甘願成為Gardo 的奴僕。 上至打理家務、下至獻出處女之身, 無怨無悔。 Gardo 弄大了其他女人的肚子, 由Bona負責送對方去墮胎 。 Bona 為了留在Gardo身邊, 不理親人勸告,結果氣死了父親, 被兄長逐出家門。 Gardo 決定跟富有寡婦移民到美國, Bona 問 :「那我何去何從?」 Gardo 頭也不抬:「回家去吧。」

《Bona》 (1980) 就是如此簡單講述一個女子迷戀明星的過程。 Lino Brocka (前作《Insiang》) 繼續發揮他對現實的隱晦嘲諷, 找來當時在菲律賓影壇聲勢如日中天的Nora Aunor 飾演迷戀偶像的小影迷 。 Lino Brocka 曾憶述他選擇Nora Aunor 的因由: 「她是我所知道唯一一個可以令人群完全靜默的演員。一大群影迷在電影首映禮門外, 高呼迎接Nora Aunor 。 她甫出現, 往嘴唇邊舉起一隻手指, 全場鴉雀無聲。 簡直像摩西分開紅海一樣震撼,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清楚聽到。」




全盛時期的Nora Aunor 


Lina Brocka 明言《Bona》是一次社會現象的研究:一個十八歲女子為何放棄一切, 去癡戀一個電影偶像? Lino Brocka巧妙地利用Nora Aunor 的明星魅力, 倒過來令她成為偶像崇拜的縮影。影片由始至終對Bona 或Gardo的行為不帶任何批判眼光, 甚至連Bona 為何對Gardo 如此著迷, 也不作明顯解釋。

Gardo 本來就是一個長不大的墮性男人, 跑龍套、拍過色情電影, 靠著口甜舌滑的技倆與女人廝混, 過著食軟飯的日子。 Bona她出身中產家庭, 閒時替鄰居補習, 其餘時間全用來追星。 為了親近偶像, Bona紆尊降貴搬到貧民區貼身照顧Gardo, 視他如聖人。

然而 , Bona始終沒有辦法進入Gardo 的世界。 Bona看到Gardo 與女人在的士高親熱, 茫然若失。 面對Gardo 要求她替霧水情人陪伴墮胎,Bona不知所措。 Gardo 被人打得重傷, Bona 像母親一樣為他護駕, 甚至獻身。 轉頭Gardo 便帶著不同女人回家過夜, Bona只能悶在黑暗中。

Gardo 品格如何, Bona一清二楚 。 除了抱著明星照片簿為Gardo的形象陶醉外, Bona沒有從對方身上得到一絲安慰, 反之是無窮無盡的屈辱。




而Gardo, 又真的是一個壞到徹底的人? 他有自知之明 , 明白自己喜歡演員的工作 , 但他的才能僅止如此 , 而電影不喜歡他, 索性放下菲律賓的一切, 到美國過新生活 。 Gardo視Bona 是他其中一名崇拜者, 甚至對Bona 的服侍理所當然得視若無睹 (Gardo 說Bona 像自己的母親) 。他從來沒有向Bona 索取任何東西, 完全是Bona 單方面要求對方以愛回報 。 但Gardo 沒有能力給予Bona 實質的愛 。 Bona 只好選擇以激烈的手段,親手毀滅她的夢想。

到底Bona 為何執迷至此? Lino Brocka藉片頭群眾膜拜黑拿撒勒 (Black Nazarene) 一幕, 解釋了Bona 的動機: 菲律賓人對西班牙強加的天主教傳統, 充分表現他們狂熱忠誠和服從的民族性! 再看飾演Gardo 、高大、有著西方輪廓的 Philip Salvador , 與矮小、有著傳統菲律賓人面相的Nora Aunor ,這一高一低的「主僕」 , Lino Brocka早已暗示Bona 從一開始就是這段男女關係的輸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