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我不賣身, 我讓丈夫 ─《出讓丈夫的女人》(Thy Womb)



女人出賣子宮的電影, 看過。  替丈夫娶小老婆延續香燈的電影, 也看過。 出讓丈夫而落得孑然一身的,  則是頭一趟。

撇除影片的戲劇成份, 《出讓丈夫的女人》(Thy Womb, 2012) 幾乎是一套詳細紀錄巴瑤族 (Bajau) 風俗的紀錄片。 巴瑤族是東南亞一個海洋游牧民族, 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世世代代生活在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之間的海域,以捕魚和採珠為生,被稱為「海上吉普賽人」。


作為一個遠離陸地、自給自足的民族, 海洋是巴瑤族的一切, 是孕育生命之源。 但面對現代化的氣候,  巴瑤族的生活方式和環境不斷受到挑戰。 過度捕漁令魚產大減、海盜搶略、手工業缺乏經濟效益,族人開始上岸, 日漸影響族群的凝聚力,整個巴瑤族面臨族性息微的命運。 Shaleha (Nora Aunor) 這位女子, 可謂巴瑤族、甚至是大部份少數民族的縮影: 她是經驗老到的接生婦, 卻不能生兒育女。 不能延續血脈意味種族走向沒落, 唯有延續生命才能保留傳統。


Shaleha與丈夫Bangas-An (Bembol Roco) 居於水上, 夫妻倆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以捕魚、編草蓆和替孕婦接生為生。收入僅夠糊口, 難得兩口子很知足, 且恩愛甚篤。 無奈Shaleha不能生育, 決定主動替丈夫尋找年輕女子過門。為了籌備禮金, 連賴以為生的快艇引擎也賣掉。 踏破鐵鞋, Shaleha終於為丈夫物色適當人選:年輕貌美的Mersila (Lovi Poe) Mersila下嫁的條件是, Shaleha必須在孩子誕生後離開丈夫。 Bangas-An 的孩子出世之日,也是Shaleha離開之時。




孕育孩子的女性身體, 不能懷孕的女性身體, 都是傳宗接代的容器, 最悲哀是丈夫與妻子本來就不為無法生育而交惡,相反卻因即將面臨分離而流淚。 能夠替丈夫誕下孩子是喜事, 然而出讓丈夫卻失去妻子的身份 (新娘過門、女人地位取決於資產多寡), 這種無形的精神折磨對Shaleha 而言, 有如鏡頭毫無遮掩生產血淋淋般的十級痛楚。



看此片的原因, 全因為Nora Aunor 。 她的《神蹟》(Himala , 1982) 是我最欣賞的電影之一。 《出讓丈夫的女人》是她闊別銀幕8年後的作品。影片對白不多, 甚至缺乏劇情起伏, 而Nora Aunor 也不如全盛時期的聲嘶力竭。 她無需靠語言和肢體動作,單憑一個眼神便流露對生育的渴望和絕望、對丈夫的憐愛、對年輕新娘的驚嘆、甚至一閃而過的妒忌。 此片她更需要以一副不修邊幅的儀容示人,還要親自下海捕魚和游泳。 平心而論,Nora Aunor 絕非美女, 但她的演出每每令人動容, 不愧為菲律賓殿堂級女演員 (也是目前為止在國際影展獲得最多演員獎項的菲律賓女星)

延伸閱讀: 《生者為王? 令人心疼的電影 金馬影展 出讓丈夫的女人》




Eddie Garcia 與Nora Aunor 在亞洲影展大獎獲封影帝影后。雖然這個小圈子選舉形同雞肋, 但兩人的確實至名歸!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