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獨居老人的秘密 ─《怪老頭與公主狗 》 (Bwakaw)



如片名一樣, 菲律賓電影《怪老頭與公主狗》 (Bwakaw,2012) 是關於一個脾氣古怪的老人和一隻狗的故事。


70歲獨居老人Rene (Eddie Garcia) 性情孤僻, 尖酸刻薄, 對人永無好聲氣, 唯獨對自己飼養的狗女Bwakaw , 才表現罕見的親切。 Rene 年邁無依, 自行處理身後事: 買棺材、寫遺囑。 神父對Rene 不斷修改遺囑的行為顯得「不耐煩」, 建議他與其事死不如事生。 因緣際會, Rene 與中年司機Sol (Rez Cortez) 由針鋒相對到友情滋生, 觸動他多年來的憾事。 以為自己一副老骨頭應該準備好死亡, 此時Bwakaw 患上末期癌症,令Rene 手足無措…

影片以神秘的角度描述Rene 這個人。 他的家居佈滿分配完好、寫上同事和朋友名字的紙箱, 顯然對自己的死亡有了心理準備。 Rene無親無故,卻風雨不改探望一名失憶老婦Alicia (Armida Siguion-Reyna)。 她到底是誰? 為什麼Rene一輩子沒有結婚? Rene的兩位好友是同性戀者, 自己卻對混身散發青春氣息的少男厭惡到極。絕非虔誠的Rene 為何寧可將遺囑交托神父,每晚還跟母親留下的耶穌顯靈聖葬像 (Santo Entierro) 同床? 何解Rene 選擇對中年肥佬Sol 趟開心扉? 一切昭然若揭。




比起同類題材的《桃姐》 因真人真事的感情包袱之重而刻意淡化, 《怪老頭與公主狗》 手法自然得多。 導演處理Rene 的晚年景況與性取向,也是淡淡然,幽默與哀愁並重。Rene 與Sol 的忘年友情看似兀突, 透過劇情的推進、角色的交流, 最終揭發了Rene 的秘密。 坦誠、信任、 難堪、嘔心,統統爆發。老人家可有第二春? 人生未必柳暗花明。Rene 看化人生, 臨老仍要接受雙重打擊。Rene 誤了初戀對象和自己的青春歲月,連Bwakaw也逃不過生老病死。影片不落俗套, 亦毫不顧忌大開死亡玩笑,試瞓棺材嚇壞鄰居,逗同事開心結果送人落黃泉, 是悲是喜視乎一念之間。




片名Bwakaw, 真正主角是Rene。 Bwakaw看似配角, 卻又與Rene 密不可分。 年屆87的Eddie Garcia (亞太影展及亞洲電影大獎雙料影帝) 演繹這個怪老頭, 開口不饒人, 但極重情義, 與乖乖公主狗情誼感人,對Alicia 念念不忘、與Sol 短暫即逝的曖昧友情,亦恰到好處。在菲律賓這個宗教色彩濃厚的國家中,Rene 偏激而實際的生活態度,反映對宗教力量的不信任。Rene 雖無力控制生死,卻仍保持尊嚴,頑強地生存,細味黃昏歲月。


是晚Eddie Garcia 冒著大雨前來戲院向觀眾問候,坐畢全程。 致以無限敬意。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eAr☆BeAr 說...

Thanks Agn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