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方太不是方太


關於方太 (方任利莎) , 我的印象有三:

一. 小時候無聊看《方太世界》, 方太教授炸蠔, 前後用上三種發酵的粉漿炸物, 對小朋友來說極具震撼力.

二. 小學二年班, 美勞老師要我們帶舊雜誌做剪貼畫 (College). 我家一向不買雜誌, 只有母親幾本《方太世界》. 從書包拿出雜誌, 遭到各方同學的恥笑. (誠然,《方太世界》是沒有多少圖片可讓人撕出來的)

三. 方太未離開亞視時, 周日仍播出她主持的烹飪節目. 我和妹妹很喜歡坐下來看她教煮餸, 因為她那塗上紅色指甲油、油光緻緻的手指, 還有她御用的玻璃小碗, 讓我們看得很高興.

對新世代新人類來說, 方太可能代表不合時宜 (甄文達浮誇、蘇斯黃囂張、瑪琍亞沉悶). 但方太等同有保證的代名詞. 她表明要煮的是家常小菜, 不是鮑参翅肚. 曾移民的親戚, 在加拿大孤身一人作羅吃飯, 便視為方太的《豬牛羊》、《雞鴨鵝》為下廚寶典, 至今仍然保存良好.

但方太最厲害的不是穩紮穩打, 而是她的身份. 方太運用太太這個稱謂行走江湖, 事實上她根本不再是方太─她是離婚婦人. 偏偏她的觀眾對象是『家庭主婦』. 一個結婚生子、廿年後離婚, 再出來工作獲得成功的例子, 殊不簡單. 方先生是誰? 毫不重要.

在書店發現這本《生命裡的家常便飯—方任利莎的甜酸苦辣》, 是方太的口述自傳. 如書名所言, 方太一生充滿甜酸苦辣: 開明的從軍父親和好學不倦的早逝母親、早婚換來失敗婚姻、由膽戰心驚主持節目到家傳戶曉、對兒女婚姻和事業的包容、廿多年的黃昏之戀... 方任利莎自言只是為搵多兩個錢幫補家計而出來工作, 但她的經歷一點也不沉悶. 從書中流露的態度, 也顯示她有自己一套, 絕非一個只懂烹飪的好老太太.

某次與家人談話, 曾提到如果事業成功, 即使換來孑然一身, 也寧不後悔. 當然, 家人打趣叫我不要太悲. 在此又想到朱咪咪. 朱咪咪的肥師奶形象固然深入民心, 但她有哪一點不值得人羨慕─ 家庭事業兩得意, 兩個兒子還讀新加坡大學呢! 黃子華在棟篤笑便講過: 『廣告中的無名金髮女郎, 有哪一點及得上我們的朱咪咪?』恥笑朱咪咪或方太前, 最好想清楚吧.

本來有衝動想買下來, 但想到家中另有書本要看, 唯有暫時擱置下來. 這本書易看, 行文不俗, 誠意推薦給大家.


同場加映: Guess who is she?

9 則留言:

Sonia 說...

講開煮餸節目, 尋晚電視做Martin Yan. 我媽媽話:"佢講黎講去都淨係Um....Beautiful." 睇落又係.

Agnes Tse 說...

十幾歲睇Yan can cook時, Martin Yan開口埋口都係 Marvellous~ Marvellous~ 不過佢對食物有respect. 我最唔欣賞蘇斯黃. So Bad.

Unknown 說...

張相係朱咪咪!

蘇絲黃其實唔係好respect食物, 而且有D粗暴!

Agnes Tse 說...

李卓倫: Bingo! (你又選左邊幾套戲呀?)

歷史狂徒 說...

方太係麗的電視做婦女節目《下午茶》,那時主持個個都具份量,包括鄧碧梅(麥當雄藝訓班同學)、江雪(佢老公係做過麗的節目策劃邵善發,後來去咗旅遊協會)、禢素霞(由麗的有線做到無線,係麗的四朵花之一),楊詩蒂(後來加入),那時TVB未有《婦女新姿》,呢個節目當然有好多師奶捧場,應該係麗的最高收視節目之一。我都細個睇方太大,佢煮餸係好過隔離台的李曾鵬展。當年TVB曾力邀她加入,但都不成,證明她在婦女界幾深入民心呢??

匿名 說...

今日我路過書店,發現方太這本書,不錯,看得出是一個精明母親、也是一個能幹的女強人

匿名 說...

How old is she ?

水橫舟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水橫舟 說...

江雪個老公係楊寶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