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下女載譽歸來


亞洲電影節 (HKAFF ) 選映蒙世界電影基金修復的《下女》(The Housemaid, 1960) . 多口之徒定必認為南韓電影在世界影史上不值一提. 我卻對這套南韓經典歷歷不忘, 是我影迷成長期中, 極具營養價值的一套電影.


十年前經常到藝術中心看電影, 《下女》出現在「吊詭奇影─怪雞導演金綺泳作品展」. 同時選映的作品分別是《蟲女》(The Insect Woman, 1972)、《慾囚的承諾》(Promise of The Flesh, 1975)、《奇島真相》(Jodo, 1977)、《殺人蝴蝶》(Killer Butterfly, 1978)、《火女》(八二版) (The Woman Of Fire, 1982)、《獵物》(Beast of Prey, 1984)和《妻殺奇案》(A Moment To Die For, 1995).

《下女》屈居俞賢穆的《誤發彈》,被南韓影評人列為本土最佳電影第二位. 今年四月看過《誤發彈》, 倒沒有給予我如《下女》毫不猶豫的手起刀落般深刻. 當年的宣傳單張, 介紹金綺泳的電影充斥「兇殘行為和怪癖」, 《下女》確實是電影世界的惡之華.



金綺泳對女人很有興趣:《下女》、《火女》、《蟲女》、《水女》.... 在南韓這個男權意識高漲的國家, 四十年前竟可出現一位顛覆所有道德常理的女子: 在銀幕上大放老鼠藥、色誘男主人、對女主人發號施令、毒殺少主 (童年安聖基) ... 比《萬字》(1964) 的若尾文子, 走得更尖峰.《下女》的一切恐怖得戲劇化, 女傭與男主人乾柴烈火, 旋即雷電交加, 劈中屋旁樹木, 燒起熊熊烈火... 當時是藝術中心電影及錄像部總監的蔡甘銓極力推薦: 「假如你喜歡增村保造和鈴木清順, 你一定會喜歡這個節目. 」



《下女》中身陷色慾噩夢、南韓已故名演員金振奎, 就是《誤發彈》牙痛得要命的主角. 女主角李恩心, 蛇蠍婦人心, 毒過老鼠藥, 可能是影史上最令人心寒的Femme Fatale. 據說當年不少南韓觀眾被李恩心在《下女》的表演嚇怕, 令她大受打擊, 無以為繼, 黯然息影. 下女表現「出類拔萃」, 觀眾巴不得殺她死, 以圖心安.《下女》走得前衛, 但傳統上仍然無法接受女性越過男性大發雌威 (下女其實只是個老羞成怒的靚妹仔). 阿二坐正? 無得傾. 如果可以時光倒流, 換轉今時今日, 觀眾對李恩心的待遇, 未必在全度妍之下.

然而最吊詭的還是導演金綺泳本人─他與妻子葬身於一場火災中.

延伸觀看: 世界電影基金修復《下女》片段 (金振奎怒打嚴鶯蘭)


11 則留言:

gar~* 說...

李恩心 一副純情乖乖玉女相, 沒想到竟會因愛成狠如此狠毒, 這都算是 "下女" 一個妙著~ 金綺泳 再三翻拍這故事, 假如可以同時看看之後兩個版本比對一下應該會更有趣~

現在想看看 "殺人蝴蝶", "火女", "獵物", "殺妻奇案" 都頗艱難~ 南韓電影很少會有帶英文字幕的DVD, 反而討論電影的書籍倒出版了不少~

Unknown 說...

我好鍾意增村保造! 他的作品中尤其喜歡萬字和清作之妻, 我好想睇佢的偽大學生和冰壁, 但係都未找到碟.
我睇過誤發彈, 覺得好勁, 應該下女都好勁!

Agnes Tse 說...

Garrick: 可惜李恩心只拍了3部戲便息影. 如果她成了金綺泳愛將, 你話幾咁震撼呢!

金綺泳電影出了碟的有"下女", "蟲女","陽山道"etc... 應該陸續有來. 下女能夠修復成功好難得, 據了解原拷貝嚴重受損, 所以出了dvd都應該去看大銀幕.

李卓倫: "偽大學生"和"冰壁"好像仍未出碟. 有人講過"偽大學生"比"日本的夜與霧"更勝一籌.

身為男性, 更加要睇"下女"!我想知道男性觀眾睇完有乜感受. 我當時都嚇窒哂...

gar~* 說...

re: Agnes
可以修復還好, 金綺泳 不少電影根本就已失傳了, 連他自己作品中最喜歡的"陽山道"最後一幕都是被刪剪了的...

其實之前已看過一個未修復版的 "下女" (沒字幕, 但網上的synopsis也蠻多的), 也不算是很差吧? 不過修復後一定會更好就是~

re: 李卓倫
"偽大學生" 有一個質素頗低, 但帶英文字幕的殘VHS rip版本, 有興趣嗎? "冰壁" 好像日本也未出碟...

Agnes Tse 說...

Garrick: "火女"(1972) 拷貝在南韓佚失, 幾經辛苦才在法國尋回. 我想十年前看的就是未修復的"下女", 記得片頭拷貝好花. 睇番WCF修復既片段, 質素OK架.

原來金綺泳的立場並不同情女性, 相反他認為女人亦正亦邪. 只是他的"下女"系列拍到最後, 可謂乏善可陳. 據說金綺泳的最後作品, 他本來不打算上映的. 升仙後才有機會公映. 諷刺!

李卓倫: OT, "冰壁" 的作者, 就是快要上映"狼災記"的井上靖. 張徹曾撰文大讚. 認為增村保造當時水準猶在李翰祥之上. (詳文請參考張徹回憶錄)

Agnes Tse 說...

Garrick: 高麗葬, 肉體的約束, 異魚島, 火女, 獵物... YesAsia顯示出了DVD.

gar~* 說...

"火女"和"獵物"都是沒字幕的韓版DVD~ 另外那個boxset我看過, 帶字幕但質素麻麻, 不過有得睇都算係咁了 =]

Agnes Tse 說...

Garrick: 有時候求戲唔係求"質素".

Unknown 說...

有呀! 頂著先啦! 如何可找到? 金綺泳box set 好似已經出了, 大家可以留意下!

gar~* 說...

re: Agnes
咁又係, 我都有唔少爛溶溶/無字幕照睇o既經驗了 =]

re: 李卓倫
如何找到... 不如我燒隻dvd俾你? 方便留低聯絡方法嗎?
金綺泳boxset舊年已經出o左, 隻"下女"修復完剛剛一兩個月前先出dvd, 但唔知會唔會有boxset volume 2呢??

Unknown 說...

dominicli104@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