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澳洲幫坐冷板櫈

心血來潮, 老是想起《La Femme Nikita》(1997-2001), 改篇自Luc Besson《墮落花》(Nikita, 1990) 衍生的電視劇集. 記得在00年閒來無事, 在明珠台收看到, 立即喜歡上了她. 當時《La Femme Nikita》已播到Season Three. 後來忙於學業, 沒有追看下去.

外國劇集總是有個好開始, 漸漸出現不合理情節, 最後收視暴跌, 草草收場. 《La Femme Nikita》製作單位打算拍到Season 4便結束劇集, 卻引來無數觀眾指責. 製作單位收到超過25,0000封抗議信, 美國那邊據聞甚至有人組團一萬五上街遊行抗議, 迫使《La Femme Nikita》以Season 5 八集壓軸完結.

Nikita (Peta Wilson) 是個不良少女, 被誤會殺警而被判終身監禁, 為秘密反恐組織Section One救起, 訓練她成為身手不凡的特工. 但Nikita內心始終不肯屈從, 不願成為殺人機器. Section One高層大感頭痛, 想借機除掉她, 偏偏Nikita遇強愈強, 特工能力不斷升級. Nikita的上司兼訓練者Michael (Roy Dupuis) 同情Nikita, 暗地裡維護她. 本來只是為了差事而走在一起的兩人─一個緊抱良知過活, 渴求自由的女子, 為他若即若離的曖昧態度時喜時愁、另一個則極力隱藏個人情感, 卻為了桀驁不馴的她, 甘願犯險. 兩人在生死之間愛得痛苦...



《La Femme Nikita》女主角Peta Wilson憑劇集成名, 她可能是少數能夠超越原裝正版電影的電視女主角. 劇集完畢後, Peta Wilson沒有甚麼大作, 在《奇幻兵團LXG》( 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 還可演吸血鬼女主角, 在《超人強戰回歸》 (Superman Returns) 竟淪為閒角. 有人認為她過於剛陽的形象不討好, 是她不能走紅的原因. Peta Wilson屬於硬朗型女演員, 聲線低沉,《La Femme Nikita》的惡女路線正好適合她. 但因此也局限了演技上的發展. Peta Wilson可能自知星運不佳, 專心湊仔去也, 引證了女演員走紅不易的道理. 反而同劇對手、加拿大魁北克籍的男演員Roy Dupuis, 在加拿大知名度極高, 遊走影視舞台, 長演長有.

相比之下, Peta Wilson的同鄉Melissa George比她好運得多.




同 是出身於澳洲, Peta Wilson和Melissa George星運遠不及Nicole Kidman和Naomi Watts順利 (Naomi Watts也捱了很多年, 成名之前只能拍B級片及Movie-turned-Video) . Melissa George的《Thieves》(偷天龍鳳, 2001) 是我十分喜歡的短命劇集. 劇集受到好評, 卻僅止一季. Melissa George和John Stamos演出簡直是天衣無縫. 如果沒有腰斬的話, Melissa George一定大紅.

Melissa George長相美麗, 但星路也不算很平坦. 入行前是位溜冰健將. 在《Thieves》之前, 有份參與《L.A. Confidental》電視版演出, 拍了Pilot便宣告終止. (男主角是《24》大放異彩的Kiefer Sutherland. 《La Femme Nikita》其中兩位演員Eugene Robert Glazer 和Alberta Watson, 也分別在《24》參與演出 ) . Melissa George在電影界也只是跑龍套, 參與的較大型製作是二線恐怖片如《The Amityville Horror》及《30 Days of Night》. 幸好她被選中在《Alias》(特務A, 也是我一度喜歡過的劇集) 飾演反派Laura Reed. 現在又活躍於備受好評的HBO劇集《In Treatment》, 星運平穩.

話說回來, 《Alias》確實帶點《La Femme Nikita》的影子. 同樣是以反恐為題材 (想必是911後的效應) , 劇集定位要娛樂大家, 《Alias》聰明在於每集內容豐富, 驚險刺激, 女主角Sydney Bristow每次皆能脫險完成任務, 卻又順利得過份. J.J.Abrams懂得不斷加入新角色, 演員陣容皆一時之選, 替《Alias》挽回不少收視和好評. 而《La Femme Nikita》的演員大部份是加拿大籍演員, 名氣相對薄弱, 但劇中的主要演員, 都因為演出劇集而成名, 儘管他們從影多年. 《La Femme Nikita》氣氛比《Alias》嚴肅冰冷, 配合主角置身反恐部門的窒息感受. 這一點比《Alias》真實得多.





但J.J.Abrams 為了專心製作《Lost》和《MI:3》(職業特工隊3) , 放棄《Alias》(此君的作品甫開始叫好叫座, 卻愈拍愈蠢), 片集倒是捧紅了寂寂無名的Jennifer Garner. 如果說Peta Wilson是剛陽女生, Melissa George是冰霜美人, Garner也彷彿揉合了前者的硬朗、後者的風情, 但更保持了鄰家少女的氣質. 從前我認為《Alias》Sydney Bristow的師祖是《無敵女金剛》的「沈珍美」Jaime Sommers (Lindsay Wagner) , 她的易容間諜任務, 其實更像《La Femme Nikita》的Nikita.

藉著此文, 衷心希望Peta Wilson能夠重出江湖, Melissa George有朝一日打響名堂....







Peta Wilson與Roy Dupuis在清談節目中相逢, 並大揭LFN的NG





Peta Wilson其餘兩段清談節目訪問片段 (其中一個是《David Letterman Show》. 真人絕對不是La Femme Nikita

6 則留言:

the sole of christopher eccleston chinese fan site 說...

外貌剛烈的女演員較適合演動作片。

一般演動作片的女演員演技會偏向 intense,主因是面孔剛陽味甚重,要是演柔性角色反而會格格不入。

如果這位女演員peta要重出江湖,除了動作片外另無其他選手。

匿名 說...

I'm also an LFN fan!!!!I started

Agnes Tse 說...

Shirley: 你的分析解答了我的疑問. Peta Wilson在LFN起初演內心戲還會叫嚷一下, 之後和Roy Dupuis都是木口木面談情說愛. 我相信觀眾也接受不到兩人七情上面的flirting場口. 尤其是Roy Dupuis, 我看他的表現, 唔笑比笑更好, 因為角色需要內斂壓抑, 反而更顯男人味.

關於Peta Wilson的資料其實不多, 她年近40, 可能再拍不到動作片. 但我本人希望她會再次發圍.

sonia_bonjour: 我訂了LFN Boxset, 可以重溫舊夢了~!

the sole of christopher eccleston chinese fan site 說...

未來會加強影劇系這方面描寫,有時間過來指點。

基本上,前主編只要看一看演員個樣已經知道走什麽路線,我水平較次,要看演員的初始作品和近期作品先可以知。

LFN lover 說...

博主您好!

本人是 La Femme Nikita (明珠台譯為舔血狂花) 之die-hard fan,亦是 Peta Wilson 擁躉,故此加把聲。

Peta Wilson 1970年11月18日出生澳洲,先是雜誌模特兒,與 Damian Harris (李察夏理斯長子)拍拖多年,後到 L.A.學演藝加入娛樂界,應與莉歌潔曼等澳洲幫用同一經理人(已故)。華納製作 LFN 時選她作電視版本女主角,個人認為她與 Roy Dupuis 簡直是天造地設一雙銀幕情侶,每當二人有對手戲,那種 chemistry & sexual intense 充滿螢光幕, 無人能及,有視迷更希望他倆真實生活中成為情侶,有點似謝賢嘉玲。

LFN一劇與美國一般片集頗不同,較有歐陸冷調味道,演員多以內斂含蓄等眼神溝通、減低誇張表情,對白短少而言之有物,各種口音、名牌服裝撐場,Peta 於劇中又性感非常,令人目不暇給。

{Alias}絕對抄襲{La Femme Nikita},因是同一幕後班底,LFN 只在收費電視播放,前者則在美國ABC播影,所以較多人認識。拍 LFN 期間,X-Men 製片曾邀 Peta 演出女主角 Ororo Munroe / Storm 一角,但華納不放行,故由 Halle Berry 頂上,否則 Peta 事業應有不同發展。

LFN 完結後,她曾客串一套短命劇叫 Johny Zero,此劇不佳要腰斬。雖與男友 Damian Harris 分手,但之後仍為他生一子。產後辛康納利力邀拍 LXG,此戲票房不甚收得,然錄影帶/碟生意頗好。

現時仍有不少 LFN 擁躉向華納公司要求,聘用同一演員班底拍續集或一部電視電影,俾使男女主角最終能夠一齊,以慰劇迷。

Peta 似於今年三月間結婚,不時美澳兩頭飛,演出劇集及電影,但非大收之作。近訊是她正與某美國電視台斟介演出一新片集,希望成事及成功。

博主既擁有此片集之 DVD sets, 未知有否聽聞一本由幕後人 Chris 所寫之製作資訊及花絮一書?

長篇大論,請諒!

Agnes Tse 說...

LFN lover: 謝謝你的捧場. 這篇文章寫於一年前, 想不到此時還有人掂念Peta Wilson. 我對製作資訊及花絮一書所知不多. 我有時也會留意Peta Wilson的動態, 但關於她的新聞不多. 她的星運不佳, 實在可惜. 到底她嫁給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