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星期二

燃燒三十後搖滾夢《Rock On!!》



人到了而立之年, 是否不配再有夢想? 踏踏實實是穩定之道? 如果心中那團火從不熄滅, 怎樣才不枉青春一場?

不知道有沒有人很難接受Bollywood的一套? 相比鄰近各邦, Bollywood已是較西化的一派, 也較其他印度地區的「神怪」電影易入口. 這套在Filmfare囊括七個獎項 (影評人最佳女主角, 最佳新人, 最佳攝影, 最佳男配角, 最佳故事, 最佳音效設計, 傑出表現) 的《Rock On!!》便是印片現代化的好例子.

Dil Chanta Hai》、《Don/奪面煞星寶萊塢》的導演Farhan Akhtar 是《Rock On!!》的旗手之一. 是次沒有執導, 改為擔任監製. 令人意外的是連他自己也上台又演又唱, 還成為Filmfare「最佳新人」.

Farhan Akhtar是Bollywood近年冒起的新勢力. 父母是Bollywood名編劇Javed AkhtarHoney Irani、排舞師Farah Khan (《Om Shanti Om》導演) 是他的表姐、早在17歲時已在Anil KapoorSridevi主演的大電影《Lamhe》(1991) 擔任幕後工作. 耳濡目染, Farhan Akhtar吃定電影這行飯.

但他的作品並不像一般Bollywood電影, 笑笑三粒鐘便算. 大抵受到繼母─Parallel Cinema影后Shabana Azmi的影響, Farhan Akhtar主張電影風格紮實, 逢戲言志而不濫情. 他特別愛以成年人角度, 回顧初出茅廬的處境 (《Dil Chanta Hai》的Aamir Khan). 這種務實的取向在娃眾取寵的Bollywood上出現, 顯然是個異數.

Farhan Akhtar對成長期的歲月, 肯定有不少感慨. Farhan Akhtar青春少年時, 也是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的一群. 大學畢業後無所事事, 每天看兩套電影打發時間. 這段歷時兩年的無聊日子, 被他寫進《Lakshya》(2004) 裡: Hrithik Roshan飾演的少爺游手好閒, 為了出風頭竟跑去參軍. 主角的納悶和虛無, 就是Farhan Akhtar當時的寫照.



《Rock On!!》是《Dil Chanta Hai》的變奏, 因此影片也流露Farhan Akhtar一點點個人色彩. 毫無疑問, 單看戲橋一定以為是類似Beyond「莫欺少年窮」之類的普通勵志故事. 但《Rock On!!》這班要燃燒夢想的, 是一群三十而立的中生.

Aditya, Joe, Rob和KD在十年前組成樂團「Magik」, 他們對音樂的夢想和熱誠, 被唯利是圖的經理人踩踏得體無完膚. 結他手Joe (Arjun Rampal) 不滿主音Aditya (Farhan Akhtar) 甘於妥協, 兩人大打出手, 從此不相往來. 樂團組不了, 各人為了生活, 被迫擱下夢想: Aditya「妥協」下成為投資狙擊手、KD當珠寶商、Rob替廣告作曲、不願妥協的Joe則最倒霉, 只能到處伴奏為生.



Aditya的妻子Sakshi偶遇KD, 並發現丈夫的過去. Aditya並不為重遇樂友而特別高興, 因為他不能忘記自己捨棄樂隊的事實; Joe既要在生計和夢想之間的取捨而舉旗不定, 也想起當日與Aditya決裂前後的往事; Rob自知時日無多, 決心要Magik重新發力....

《Rock On!!》談的是四個成年人重拾失落的夢想. Aditya和Joe是兩種極端. 兩人都放棄了夢想和友情. Aditya的妥協換來財富, 然而不見得真正快樂, 甚至連妻子也感到同床異夢. Joe儘管結他彈得出神入化, 卻不能讓他與家人溫飽. 才子與才能淪為他人的佈景版.


Joe的妻子Debbie (Shahana Goswami, 今屆Filmfare Award影評人最佳女主角) 是Magik的見證人. 她跟隨四子追逐夢想, 樂團解散後生兒育女, 為了糊口, 再偉大美麗的夢想也要放下. Debbie對Aditya直言: 「你很幸運, 做甚麼都有成績. 但Joe沒有你的運氣. 」

影片很務實提到運氣的重要性. 如果沒有伯樂, Magik這匹千里馬, 終究只是逝去日子. 但還是周星馳那句名言應驗得很: 沒有夢想, 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Aditya和Joe放棄夢想, 變得死氣沉沉, 不敢面對對方、面對自己. 倒是率真的KD (鼓手) 和Rob (鍵盤手) 一直向前衝, 那怕被人柴台、甚至倒下.

《Rock On!!》演出焦點, 無疑是Farhan Akthar與Arjun Rampal. Arjun Rampal這回終於有戲可演, 頹唐但不失原則, 熟練呈現成年人面對的困窘. 而Farhan Akthar初次演出不讓資深演員專美, 亦很專業地替Magik所有歌曲擔任幕後代唱. 歌喉如何? 且看他在Filmfare頒獎典禮上的演出 (2:07分開始, Javed Akthar, Shabana Azmi和一眾Bollywood猛人台下拍爛手掌).







到底Magik唱什麼歌? 大概是「No Regret For Our Youth」吧!

延伸閱讀: 樂多日誌 Rock On

2 則留言:

Gil 說...

睇"Rock On!!"果時只係認得Arjun Rampal,睇完上imdb.com check check 先知Farhan Akthar係"Don" 個導演,當時真係好surprise~ multi-talent仲要靚仔!好期待佢新作!

另外我唔係好明點解Arjun Rampal做黎做去都係大配角...

Agnes Tse 說...

Arjun Rampal都做過主角, 但當時未有名氣, 邊有叫座力. 但Bollywood一向食住SRK, Askhay Kumar呢類演員. Arjun Rampal要上位就要走好似Aamir Khan既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