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如夢逝去瞬息萬變《流金歲月》(Last Romance)


《流金歲月》經過廿五年, 至今仍能讓人津津樂道的是鍾楚紅與張曼玉的演出. 也是電影超越了原著小說的優勝地方.

楊凡的電影風格並不是我的一杯茶 (雖然我很有興趣看《海上花》, 但也認為《玫瑰的故事》作狀) , 所以對他刪改原著架構, 甚至加插家明的角色故作浪漫, 只能嗤之以鼻. 以女性讀者角度出發, 《流金歲月》根本是一部有關友誼的故事. 原著小說 (如果你有看過!) 中, 南孫講過一句評價鎖鎖的說話: 「我成功她不嫉妒, 我萎靡她不輕視,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南孫與鎖鎖那種不存芥蒂、不離不棄的友情關係, 楊凡並沒有「真正」拍出來.

看《流金歲月》的女生, 沒有一個不想成為蔣南孫, 也沒有一個願意成為朱鎖鎖. 小說沒有雙姝爭奪男人的橋段 (還是楊凡「不懂」閱讀? 倘若小說裡頭真有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家明, 經歷磨練的南孫也不會看上眼的) , 影片裡的南孫 (張曼玉) 卻嫉妒鎖鎖 (鍾楚紅) 得到家明 (鶴見辰吾) 的愛, 甚至不能自控, 舉止失常. 小說中的南孫有型有格, 那料影片的南孫如此「不堪」呢. (仲益左鄧浩光, 死未)

張曼玉當時的演技尚未成熟, 表現流於平板. 而小時候我認為「風騷得近乎意淫」的鍾楚紅 (她的Puma Jeans 廣告, 連小女孩看了都面紅耳熱!) , 今時今日才覺得當年的她比張曼玉優勝. 從活潑少女到墮落凡塵的風韻, 對愛情心灰意冷復又死灰復燃 (家明代表著鎖鎖失去的純真) , 為了拯救富商 (曾江) 而作出犧牲. 鍾楚紅出於自然的演繹, 已等同朱鎖鎖真人化, 實在無需質疑. 至於鶴見辰吾, 我只想到年前在電影節《因你的雨雲使我不變爛泥》(School Daze) 演森山未來的猥瑣父親... 不得不提客串的曾江, 不論小說還是電影, 富商的角色都恰到好處, 曾江的秒數演繹更是精幹.

2011年3月31日的修復放映, 除了楊凡和一眾客串的演員 (曾江、黎小田、鄧浩光) 外, 捧場的還有焦姣、岳華、恬妮, 好像還見到類似仙杜拉的銀髮女子. 雖然當晚我患上感冒, 看得很不自在, 但都值回票價. 影迷就是如此矛盾了! 如今重溫《流金歲月》, 真是「如夢逝去瞬息萬變」!

2 則留言:

BeAr☆BeAr 說...

Today the other link for you :)

http://www.hkifflink.net/2011/04/03/5934/

ana 說...

好可惜當年她沒有拿過影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