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朱義盛



「嫁女牌」, 婚宴上送給賓客的禮物. 鑄有龍鳳及囍字圖案, 左右各有一句「良緣由天訂, 佳偶自天成」.



有點像蜜蜂刺的銅製鍍金耳環, 客家新娘專用. 老闆指造型叫「塔」. (前輩Chris指出, 廣東話「塔」的發音來指「鎖」, 耳環的式樣亦像古老的鎖. 以鎖入飾, 大概有守財之意)



金飾一套, 包括金鐲、戒指、耳環、髮釵. 金鐲有管式、機括式和上圖這款「浮雕」: 鐲身鑄有壽字圖案、魚形圖案和雲紋 (用以敬天, 保祐農物豐收) , 應有風調雨順的含意.


戒指


鑄有壽桃和壽紋的耳環. 環針很粗, 幾乎戴不上. 可能上一代人穿耳比較「大陣仗」.




「仙鶴指路」, 打造精美. 個人最喜歡這個造型, 十足古裝片的金釵.



老闆特別強調解釋: 唐三藏的神心法杖 (!?) . 有了整套金飾, 加上「仙鶴指路」和唐三藏庇佑, 老人家便可「安心上路」... 這套金飾, 實際上並不是扮靚用的. (老闆問我買來幹什麼. 我心知肚明, 支吾地說: 「買來用.... 」,「哦, 買來擺呀!」)



如意形髮針, 有「如意吉祥」之意. 這個應該真的用來扮靚.



爬釵 (?) , 問老闆有何含意: 「 爬出世界! 」



同場加映: 這個銀製工具的真正用途... (舌刮)

從雜誌上得知「朱義盛」老實公司將在9月結束營業的消息. 心裡立即感到痛心又可惜. 老實公司大可能是油尖旺老式店舖數一數二的龍頭, 關注油尖旺地區文化的保育人士, 無不將老實公司列入最值得保存的名單之列. 單是景點群已是油麻地區的特色之一. 行業始終有沒落消失的一天、生意總有一日要完結, 我們也要體諒店舖的營商心態. 老闆說會搬走, 但沒有講是否真正結束. 下次再經過老實公司時, 要再問問他.



如果你們知道我實際上用了多少錢購買以上的「朱義盛」, 諸位恐怕會將我罵我個半死 (但亦未必可以買到真金白銀). 我也覺得自己有點蠢, 但拿著這批「朱義盛」研究得很開心. 買下它們 (只是店裡頭的一小部份!), 純粹要保存一點點文化歷史, 即使我沒有像G.O.D 「莫再遲疑」(Delay No More) 的雄厚財力呀.

不敵市場變 朱義盛結業 開舖84年 堅持老實賣舊款

2 則留言:

Chris 說...

廣東話有用「塔」的發音來指我們的「鎖」,可作名詞和動詞。
「擺係個箱度,加把塔,無人偷得到。」
警察電影都有:「信唔信我塔你番差館丫拿!」
這對耳環的式樣像古老的鎖,故名。

匿名 說...

朱義盛由生命工場幫助於facebook出廣告以招徠,但無照片,無價錢,相信效果不大。尊駕是有心人,可否考慮仗義幫忙他們做一個 yahoo.com.hk 的blog, 攤開朱義盛的大部份產品照片,最好有埋價錢,聯絡方式,好過朱義盛現時有客問就搬晒的貨去某電器鋪給人揀。他們是老人,當做善事幫下老人也是好事。

朱義盛 電話2384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