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王釧如


王釧如是何許人也? 如果西方的不老美女(妖怪) 的首席代表是Isabelle Adjani, 這邊廂我會投王釧如一票. 她是台灣第一代名模、70年代紅極一時的台灣女演員. 拍過名導姚鳳磐的鬼片《鬼嫁》(1976) , 一炮而紅, 當年有「鬼后」之稱. 她為報姚鳳磐知遇之恩, 表示只要是姚鳳磐找她拍電影, 連劇本也不會看, 一定答允演出. 姚鳳磐憑營造出色恐怖氣氛的鬼片, 捧紅了王釧如和秦夢兩位女演員, 在現代和古代鬼片界各領風騷.

數年前台灣舉辦一個鬼片影展, 片目鼎盛. 姚鳳磐的《寒夜青燈》和《鬼嫁》榜上有名.《寒夜青燈》和《鬼嫁》的拷貝在台灣遍尋不獲, 影展單位追尋多時, 終於在香港電影資料館找到碩果僅存的錄影帶存本. 70年代台灣社會尚未開放, 靈異電影曾掀起熱潮. 好奇的觀眾爭先觀看, 情況混亂得警察要向天開槍驅趕人群. 台灣政府擔心民風不純, 一度禁止鬼片上映. 《鬼嫁》王釧如的女鬼形象, 在不少台灣資深影迷心中, 是毛骨悚然的經典作品. 影片散佚多年, 居然在香港電影資料館裡找到, 彌足珍貴之餘, 可見另類電影在某種程度上不受重視的慘況.

王釧如結婚兩次, 下嫁蔡姓富商後, 專心相夫教子. 後來丈夫戀上一名長笛演奏家, 她回復單身. 最難得是她不計前嫌, 將丈夫與前妻的兒子視如已出. 這份義氣實在世間少有.

然而最令人訝異的, 是王釧如以年過50之齡, 外表竟然可以維持在30餘歲的外表. 與兒子並排, 王釧如還比較像個姊姊. 到底王釧如是打肉毒桿菌針、還是食補品? 茹素的她自稱每天運動至少四小時, 下午四時後不再進食, 晚上八時前睡覺. 這種養尊處優的生活習慣, 不難使她青春常駐!

王釧如曾來港發展, 在譚家明的電視短劇《群星譜》演出, 這一集在1975年美國國際電視節獲得銅獎. 香港電影資料館在9月將會舉辦譚家明電視作品回顧展, 經典實驗劇種《七女性》、無線菲林組的《CID》、《北斗星》、《小人物》、《13 》再度出土, 湮沒三十年的《群星譜》也被選中放映, 到時便可以欣賞過江龍王釧如和吳耀漢 (!) 的演出了.

(上圖乃年過五十歲的王釧如)

3 則留言:

gar~* 說...

哇, 講到咁吸引, 喂真係想睇喎!

Agnes Tse 說...

係呀, 好難得... 主要係我想聽佢開口講廣東話.

匿名 說...

看本人比較準啦。這張照片修成那個樣子,多不自然啊。美人的歲月最現實的,王釧如還不是早早就淪為蔡辰洋下堂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