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古典翻新《太空奇兵‧威E》(Wall-E)



一 年前看《五星級大鼠》(Ratatouille) , 電影的預告片是《太空奇兵‧威E》(Wall-E). 當時我對《Wall-E》沒有留下很好的印象, 如果像《露寶治的世界》(Robots) 或《反斗車王》(Cars) 的角色設定HE般過於擬人化, 那我沒有必要捧場. 不過, Pixar的劇本水準向來不俗, 抱著純粹看電影的心態入場,《Wall-E》 卻比我預期中好看很多.

最令我驚喜是 Pixar敢在《Wall-E》 開首半小時完全沒有對白, 單靠畫去表達故事, 那份感動好比欣賞一套默片. 不能言喻的精彩!




有人認為《Wall. E》製作對象是小朋友觀眾群. 但《Wall. E》令我聯想起幾套經典科幻電影的情節. 人類在科技控制下生活, 失去自主和判斷能力、中央電腦擁有不可否定的無上權力, 就像佐治努卡斯《THX 1138》(1970) 的冰冷世界 ; Axion號的電腦系統阻止艦長回歸地球, 有寇比力克《2001太空漫遊》(1968) 中途叛變的超級電腦HAL的影子 (肥艦長站起來一幕亦同時響起《2001太空漫遊》的招牌音樂, 狀似攪笑, 實則諷刺). 肥艦長受好奇心激發下, 不停學習地球知識, 跟路比桑《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 1997) 的Milla Jovovich三分鐘學好歷史, 最終學會「戰爭」一字而激動的情節如出一徹. 四十年來, 科幻電影從不間斷反思人類與科技之間的關係. 然而直到現在, 人與機器相互制衡的問題仍然不變, 未知是喜是悲.



Wall -E和Eve身為機械, 擁有高等人工智能, 竟可擦出愛火. Axion號的人類卻活得不似人型: 百貨公司式的生活, 就連連面對面談情說愛, 都變成視像拍拖. 肥艦長起初亦只是個「我會打好呢份工」的庸碌之輩. 最可怕是「試管嬰兒群」, 和現代社會的癡肥問題遙遙相應. 連機械人也比人可愛, 動畫拍得比真人電影好看. 大笑之餘, Pixar的用心何其良苦.

《Wall. E》選用《Hello, Dolly!》的歌曲不知道有沒有另一層含意. 《Hello, Dolly!》(1970)是百老匯著名歌舞劇、Gene Kelly執導的歌舞片「水尾」之作. 提到歌舞片,
《Hello Dolly!》當年最賺錢的電影, 嬴了許多技術項目獎項, 80年推出VHS時, 暢銷程度僅次於《仙樂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 1965). 《Hello Dolly!》並非影迷口中的經典, 與一度風光、盡忠職守而寂寞700年的Wall. E, 大有同是天涯淪落的意味. 不能否認的是, 古典歌曲配合那一望無際的太空, 確是絕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