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閱書(一)


一向對地質學有點興趣, 也會留意寶石學的書籍. 香港政府偶爾也會做好事, 當這本《香港地質: 四億年的旅程》正式宣佈推出, 我毫不猶豫在網上訂購.

買回來, 才發現書像教科書. 這本書本來就是為新高中課程的地理科而編制的教材, 內容達到專業水平. 真正閱讀時, 覺得有點吃力, 因為我預料自己以看閒書的心態去閱讀, 但實際上需要細心翻閱, 即是要「刨
」.

想起來, 我為什麼對地理有興趣呢? 中學時代, 地理科唸得一塌糊塗. 會考時更被迫背model answer, 愈讀愈攞命, 最後更被Miss勒令退讀 (即
drop科). 耳邊猶響起那言行舉止, 並不見得是個考察型學者學棍Miss的難聽聲音: 你背左d答案~到考試咪識得答囉! 背左呢幾十條答案~你咪合格囉!」唔係中文, 係英文喎, 死未!後來讀預科, 又選了地理. 為求完全明白所學何事, 堅持用中文應考.

我又不覺得自己是為了圓什麼遺憾, 所以對地質學有興趣. 學習什麼都好, 只有個人有興趣, 才會產生動力繼續鑽研下去.

2 則留言:

瑪嘉烈 說...

我覺得研究地質後去行山應該會幾開心。
我上次去花蓮太魯閣都覺得如果自己係讀地質學的話,成個trip 會充實好多。

wing 說...

我喜歡去瞭解大自然的運作, 所以對地理有興趣. 大學時代,副修地理,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