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What the hell...《The Hospital》


電影最吊詭的地方是本意不在真, 冥冥中卻預言了今天發生的事情.

The Hospital》 (1971), (曾譯作《入錯醫院死錯人》! ), 《愛情故事》導演Arthur Hiller的作品. 也許影片不見經傳, 然而卻是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指定收藏的影片之一.

曼克頓某大醫院風起雲湧: 醫院因應接病人不瑕, 拒絕接收黑人貧民區傷者, 引起公憤, 在醫院外示威抗議; 醫院內行政管理混亂, 導致醫療事故頻頻出現; 更荒謬的是有醫護人員在當值期間, 在昏迷病人房內風流快活.

正在鬧中年危機的醫務長Dr Bock (George C. Scott) 痛心疾首, 大罵醫者無能, 只想一死了之. 病人家屬Barbara (Diana Rigg) 及時阻撓他自殺的念頭. Barbara的父親本是大國手, 被繁重工作逼至精神失常. 此時, 醫院接二連三發生醫護人員神秘遇害的事件, 幕手黑手居然是Barbara的父親Mr Drummond (Barnard Hughes) . Mr Drummond拒認殺人, 更自命奉上帝之意「犧牲」醫護人員...

醫院外的憤怒群眾、對院方不滿的年輕醫生, 終於衝入醫院, 當著院長 (Jordan Charney) 面前清算一切. 院長左右為難, 聲淚俱下. Dr Bock冷眼旁觀, 把心一橫, 決定留下收拾爛攤子.




《The Hospital》當年贏盡無數劇本獎項, 編劇是Paddy Chayefsky, 作品包括《君子好逑》(Marty) 和《電影台風雲》(Network) . 雖然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電影, 但如今再看, 題材仍然新鮮. 原因, 大家心照.

片末院長面臨「殺院」危機, 一番肺腑之言, 著實好笑又反人心省: "I'm not going to do anything about anything... If you want to take over the hospital, you take it over. You run it! I am finished! I quit! You run it! You pay the pills! You fight the city! You fight the state! You fight the unions! You fight the community! You think you can do a better job, you do it. Now I am finished! I quit! It all yours!"

《The Hospital》Trailer

5 則留言:

易堯文 說...

祝你聖誕節快樂~

萬事順利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呀~寫寫下好似新年賀詞tim,哈哈

二蚊

匿名 說...

Merry Merry Christmas!

mysimplelife 說...

我都有聽聞過呢套戲, 但真係未見過DVD.(見網上有1區) 或者期待MGM台會播呢套底戲.
merry christmas

Agnes Tse 說...

我岩岩出黎工作時,就係中環HMV買左呢隻DVD.

the sole of christopher eccleston chinese fan site 說...

看了你呢部的介紹,令我想起 lindsay 的 britannia hospital。

我覺得他寫 o lucky man,malcolm 入醫院看到人頭馬身的一幕,可能對這部電影有些啟發。